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福建(晋江)双创大赛深圳选拔赛举行

2019年09月02日 11:10   来源:北国网   

  8月28日,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深圳选拔赛举行。凝结了“创新、创业、创造”三创精神的福建晋江在中国创新前沿阵地寻找科创力量,21个项目和在场的投资人评委、晋江企业擦出火花。

  基于心电采集分析的智能穿戴产品、FPGA IP Core设计、无电解内置变频技术产业化等21个项目入围深圳选拔赛,涉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等领域,与晋江产业具有较高的匹配度。这些项目团队中不乏院士导师领衔、海外知名实验室科学家、海内外名校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加盟。

  “深圳一直走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沿,大赛来到深圳,希望学习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经验,吸引一批优质创业者去晋江落地发展。”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金星在介绍晋江时提到,晋江是全国县域经济创新的排头兵,凭借侨乡优势,晋江积极释放民营经济的内驱力,建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千亿和建材陶瓷、食品饮料、纸制品、装备制造、化纤等5个百亿产业。通过举办双创大赛,我们希望能够更高效的将高新技术与晋江民营企业相结合,更精准的嫁接晋江本地产业,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瞄准实业”和“高层次人才”成为本届大赛选拔赛的两大关键词。得益于大赛启动初期大赛组委会联合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针对晋江产业创新需求开展的深入调研,参赛项目都带着与晋江本土企业合作的目的前来。

  路演项目“基于心电采集分析的智能穿戴产品”可以实时监测高速运动状态下的心电信息。团队成功研发可多次水洗的柔性导电材料,并与穿戴设备结合,已经实现批量生产。

  “很多心脏异常都是一过性、偶发性的,只有长期监测,才有更高的概率来发现和记录这些异常。”项目联合创始人赖俊生表示,项目研发的心电内衣可以记录每天的心脏异常次数,并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反馈。目前,赖俊生正在寻求和晋江当地的体育用品和服装面料、内衣生产企业开展合作。

  “FPGA IP Core设计”项目瞄准5G时代的物联网智能工控产业生产定制化芯片。据负责人介绍,其团队拥有三十多年丰富的FPGA设计制造经验,目前已实现55nm、40nm工艺中密度FPGA的量产,并针对性推出了内嵌Flash、SDRAM等集成化方案产品。该项目上下游产业与晋江关系密切,项目创始人对落户晋江发展意向强烈。

  今年7月,大赛组委会针对晋江知名企业、上市公司开展技术与人才需求调研,走访了安踏、盼盼等24家晋江当地的龙头企业,涉及晋江主导产业鞋服、食品、机械制造、纺织、陶瓷建材、节能环保六大领域。

  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志轶介绍说,“以赛引才+产业孵化”是赛创未来为晋江量身打造的一套市场化引才策略。作为一家服务海高人才创业服务的专业平台,赛创未来坚持“以赛引才、资本助力、深度孵化、落地服务、数据赋能”的创业全生态链服务模式。

  据了解,第四届“海峡杯”福建(晋江)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全面升级赛制赛程,与浙江赛创未来深度合作,聚焦晋江产业创新需求,精准招人才、引项目。大赛还将在宁波、晋江、日本东京开展现场选拔赛,面向台湾地区和海外其他地区开展视频路演赛。

  大赛总决赛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参与奖10名,一等奖项目有机会获得最高80万元的参赛奖金。此外,落地的获奖项目还将优先享受晋江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扶持、资本对接、银行授信、成果对接、落地转化等“一揽子”系列配套服务,创业创新团队最高可享受3000万的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