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天基地布局商业航天,"5G+"为未来落下"先手棋

2019年09月19日 11: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企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航天基地与银河航天(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航天)成功签约,建设银河航天全球5G卫星通信项目。

  双方共同建设全球5G卫星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天地融合5G卫星网络演示中心,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孵化示范基地。

  银河航天成立于2018年,通过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模式,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的5G卫星,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星座。最近,银河航天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最新估值超过50亿元,成为国内商业航天赛道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

  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介绍,“银河航天从成立第一天起,将航天工业从原来的单件模式变成批量模式便是我们的首要战略,公司已聚集了一批航天领域的技术人员,具有丰富的卫星研制经验,具备自主设计研发高性能、低成本通信载荷、卫星平台和地面通信系统的能力”。

  面对5G和商业航天这两个重要风口,航天基地早先一步下好“先手棋”。

  8月28日,航天基地实现一次“梦幻”组合:联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联合“华为+中兴+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和单位,共同打造“全国首个5G应用+万兆接入开发区”,旨在着力发展云创经济,推动大数据赋能、企业上云,打造百亿级的“云”产业集群,创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速建设“云上开发区”,为“智慧西安”建设、为5G生活创造出具有航天特色的发展之路。

  商业航天方面,航天基地也是喜报频传。刚刚重磅发布的“2019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中,航天基地排名全市第二,辖区12家企业上榜,星际荣耀、空天引擎等商业航天性质的企业名字赫然在列。

  更值得骄傲的是,今年7月,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按飞行时序,顺利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星际荣耀 “首考”过关,实现民营运载火箭零突破,而其研发中心就位于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一直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航天四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等 “航天力量国家队”已在这里扎根多年,而这片沃土也同样滋养着商业航天的生长。

  面对商业航天的风口,航天基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人才、政策等资源优势,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整合一流科技创新要素,出台《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大礼包。同时,航天基地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提升效率、细化责任,为企业持续优化服务品质,稳步升级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