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伏天上“烤”场,“炎”值爆表的人在这里!

2019年07月31日 09:4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连日的高温热浪,致使多地气温冲击40℃,衢州气象台更是在28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炎炎烈日,浙江交通集团杭新景管理处的施救队员们仍在坚守。他们用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战高温斗酷暑”的劳动赞歌。下面请跟随我们的脚步,跟随他们出现场,记录他们在烈日下排障作业的部分场景。

  场景一:巡查员。

  早上8:30两位巡查员完成交接班后,便开始了全线105.053公里的巡查工作,全程跑下来接近3个小时。他们的巡查内容是针对专项施工、红线控制区进行巡检;查处、劝离各类违规施工,除此之外清理路面抛洒物、故障(事故)现场做预警等。“910(杭新景监控室对讲机代码)呼叫951巡查车,杭向69K+500M过路司机报有一抛洒物,请前往处置”。接到指令后巡查员小吴和老余立即赶赴现场。在路中央远远地就能看见一团黑色物体在太阳的暴晒下软趴趴地贴在路面上。原来是一塑料袋盛着的沥青,不知道何故竟掉落在高速上,因为高温已有部分从袋中流出,小吴迅速地从车上拿下铁铲清理起来,没几分钟的时间,豆大的汗珠从小吴的额头上流了下来,为确保队友的安全,老余做好预警措施并不断瞭望后方有无车辆“很热吧,快上车吹下空调”车上的我招呼着小吴和老余“没事,沥青处置起来还算简单,外面热,你在车上等我们”,在两人的相互配合下,路面杂物很快被“搞定”……“910呼叫951巡查车,杭向64K有故障车,请快速前往做预警”“收到!”接到指令两位队员又赶往下一个现场,“相对清障作业任务,预警更为枯燥,但越是高温越要保安全,更需要集中精神予以关注,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把二次事故风险降到最低”小吴说,就在前几天在他完成预警后感觉身体被掏空,服了“藿香正气水”、老吴帮他刮了痧后,才感觉身体好转,然后继续坚守岗位……。

  场景二:清障施救员。

  高温天,高速上抛锚故障车多了起来,高速公路清障作业量也因此大增。在业务量增大的情况下,队员们仍要确保接警3分钟内出动,因此他们“湿身”已成常态。

  夏季的午时,热的没有一丝风,毒辣辣的太阳晒在身上份外的刺痛。“910呼叫981拖车,江向80K有一大客车抛锚,请快速前往处置”“收到,马上出发!”接到指令,施救班长老李和施救辅工小虎快速到达现场。由于车辆抛锚在高速上,拖车拖叉要固定到准确位置,“钻车底”便是施救员工作中的“标配”。此时的地表温度高达50℃,施救员穿着单薄的工作服麻溜地钻进了车底,在地面与大客车双层热气夹击下,汗水像倒下来一般流了下来,老李擦了擦即将流进眼眶里的汗水后继续工作着。5分钟后他对小虎伸出大拇指,表示“已固定好拖叉”,此时他贴着地面的皮肤已经被烫到发红。“怎么样,感觉是不是很爽?”我“打趣”道。“这还算好的,前段时间一起交通事故,我和小虎在太阳底下整整暴晒了2个多小时,又是施救又是帮忙清理现场,不过,这是工作,我们的分内事!”老李说完后,敢厚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黑里透红的脸庞衬得他的牙更白了……

  清障施救,这是一个大多数人并不了解的职业,也是一份高危职业,正是他们冒着极大的危险排除故障,才有着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炎炎夏日,向工作在高温下的高速清障队员们致敬,“交投铁军”你们好样的!(何彩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