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航天智慧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展示平台发布

2019年06月21日 08:01   来源:光明网   青平

  为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管理精细化,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时段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现状,推动决策科学化,进而明确各方责任。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智慧公司)自主研发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展示平台,实现了智慧环保“感-传-知-用”体系构建,引入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提升了区域空气质量管理水平。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展示平台整体架构

  平台原理

  识别热点网络:

  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反演污染物浓度、标准空气质量监测站数据矫正遥感反演的污染物浓度和多项遥感分析结合污染源信息等,对热点网格进行矫正,剔除绿地、河流等占主导的网格,结合环保部门已有的环境统计、排污数据等,并利用环保局现有的气象和空气质量模型,实现气象和污染物传输的分析,评估各网格在静稳天气条件下的污染物排放水平,剔除由气象传输、降水过程、地形阻挡、边界层高度变化等因素对污染物变化趋势的影响,识别出由于本地排放形成的热点网格。

  锁定重点监管目标:

  构建热点网格3km×3km,重点区域500m×500m的精细化大气传感网,建设大气环境监管的“千里眼”,全面掌握污染物浓度和污染源活动状况,针对不同监测区域(比如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和区域边界等)进行不同搭配布点,实行 “差异化”监管,实现区域大气污染源全面监控,快速甄别出排污异常企业,及时抓准污染症结,靶向施策,全面提升精准治霾有效性,减少人力成本投入。

  热点网格现场确认后,进一步剔除或矫正因网格属地不清、数据不完整、信息不对称等因素造成的网格识别偏差,由主管部门或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热点网格的现场确认,最终锁定重点监管目标。

  建立高密度传感网:

  通过环境空气质量微站、车载路面监测系统(扬尘)前端感测收集数据,构建3km×3km热点网格,500m×500m重点区域精细化大气传感网,建设大气环境监管的“千里眼”,全面掌握污染物浓度和污染源活动状况。

  

  环境空气质量微站

  

  车载路面监测系统(扬尘)

  针对不同监测区域(比如重点工业企业、道路交通、建筑工地和区域边界等)进行不同搭配布点,实行 “差异化”监管,实现区域大气污染源全面监控,快速甄别出排污异常企业,及时抓准污染症结,靶向施策,全面提升精准治霾有效性,减少人力成本投入。

  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

  

  网格化监管体系

  建立面向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的监管体系,包括:热点网格评估排名、预警、报警、现场检查反馈,实现各级环保部门大气污染监管的压力传导,实现污染排放管理的“消峰减频”,全面反映区域大气污染物的实时变化,以便更精准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前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力量,确保完成各区域的蓝天考核目标,并尽量提升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排名。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展示平台监控

  动态调整热点网络:

  引入热点网格和高密度传感器网络设备的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大气污染热点网格重点监管目标的定期流动和更新,从而精准覆盖城市全部的高排放重点区域,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小时值变化

  

  日均值变化

  

  季节值变化

  平台特点

  实时监控。基于管理需求,建立区域监测感知一张网,实现点位的实时监测和累积高值预警等功能;

  统计分析。将各监测站点的实时浓度进行排名和污染趋势分析,建立污染日历、污染统计和风玫瑰图,进行同环比分析,并通过与国控点进行对比分析,用于网格网自身的评估;

  数据管理。实现了监测的历史数据查询、小时报、日报、月报、季报和年报的管理功能;

  预警管理。结合一张图思想,对各分布站点的监测状况进行超标预警和断线预警管理。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大屏展示平台

  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精细化展示平台实现了系统中全部分析仪器设备运行状态和监测数据传输、接收、存储、质控、审核、监控、报警、预警、反馈、分析评价等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可根据获取的数据及时发现大气环境污染问题,缩短大气污染事件的响应与处置时间,增加治理的靶向性。全面掌握污染物实时浓度分布的态势、传播过程及演化规律等。

  通过该平台实现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经验型、粗放型向科技型、精准型转变,优化了产业结构布局现状,达到了“精准治污、科学治霾”的目的,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新局面,开创了大气环境监测管理的新高度。(青平)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