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区块链技术应用须重视合规与监管

2019年07月22日 17:1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

  合规与监管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核心所在。

  过去的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这一年全世界都对这个新兴行业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曾经我们一直身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基于互联网,我们产生了一系列高新技术,如核能源技术、激光技术和电子计算机技术。当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前所未有的汹涌浪潮席卷全球时,我们不禁会思考,是否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

  截止到目前为止,区块链的发展经历了1.0时代到3.0时代的转换。区块链1.0时代主要以比特币为代表,这一发展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主要为加密货币及支付手段,包括加密货币的转移、汇兑和支付系统,并实现了加密货币和支付手段的去中心化。区块链2.0时代主要基于智能合约,它被广泛地应用于金融市场领域。区块链3.0时代,也就是目前区块链技术所处的阶段,意在实现区块链的大面积商用,区块链技术不再局限于加密货币和金融领域的应用,而是在征信、电子存证、供应链、文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都进行探索和应用。

  在区块链技术繁荣发展,对我们经济、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产生深刻影响的同时,比特币、以太币等“代币”则打着ICO(首次代币发售)旗号搞非法融资,成为部分投机者圈钱的工具,由此引发了人们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合规监管层面的思考。

  国际上看,2018年下半年,ICO受到全球范围内的严格监管,STO作为自ICO之后的市场创新开始尝试。但相较ICO而言,STO的重点在于合规,这对发行企业或者项目方来说,意味着较高的合规成本和审核时间。并且STO发行后,往往需要根据监管规定经过一定的锁定期才可在二级市场交易,这使得整个项目发行的STO在投资人眼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所以STO自诞生到现在,并没有产生较大规模的应用。目前受到市场欢迎的模式为IEO,本质是由交易所背书,向平台用户公开募资的融资方式。由于此种方式对项目方来说募资成本低,审核周期短,相较于STO,更为市场所接受。但是不论是ICO还是交易所,良性的发展模式一定是拥抱合规,在既定的法律监管框架下,从事区块链领域的应用与创新,才是整个行业的长久发展之道。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旗下全球加密货币项目Libra正式发表白皮书,按照白皮书计划,Libra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发行。Facebook发币再次引起人们对于加密货币领域的关注,数字经济、全球支付领域的话语权等问题被频繁提起。有言论声称中国应该尽快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在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中占据先发优势。

  但是就在白皮书发布后不久,Libra计划的“全球币或者无国界币”的伟大构想就遭遇了现实层面的挑战,美国参议院与众议院两院将在紧邻的两日内对其举行听证会。

  Facebook这场全球货币的计划将面临监管战、商业站与技术站,而在这场战役中,我国的互联网支付巨头腾讯、阿里都表示不考虑跟进发币,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正如腾讯CEO所说,技术不是难题,难的是监管。(王振华)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