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美国载人“龙”飞船首个无人试飞成功升空

2019年03月03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3月2日电 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凌晨2时49分,美国载人“龙”飞船的首个无人试飞成功升空。这是美国宇航局载人飞船自2011年退役以来,其商业载人飞行计划的首次无人飞行测试。

  美国宇航局官网消息,这次测试名为“Demo-1”,旨在验证商业火箭载人飞船的飞行能力,并识别潜在问题。

  当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搭载着载人“龙”飞船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大约10分钟后,“龙”飞船进入预设轨道。预计飞船将于3日上午6时5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于8日上午7时30分返回至大西洋上的火箭接收平台。飞船此番为空间站送去约400磅的物资和设备,并携一批科学样本返回地球。

  载人“龙”飞船最多可容纳7名宇航员。本次测试中,飞船上载着一名身穿白色宇航服的假人。假人被命名为埃伦·里普利,取自电影《异形》中的角色。其头、颈、脊柱等部位装有传感器,用于收集飞行过程中的相关数据。

  据美国科学网站“The Verge”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指出,这次任务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与空间站的对接,“龙”飞船将不被空间站的机械手臂抓取,而是采取自动停靠;二是重返大气层期间,飞船存在在大气中翻滚的风险。

  据《纽约时报》报道,过去8年里,为运输美国宇航员往返于空间站与地球之间,美国宇航局一直向俄罗斯支付搭乘其载人飞船的费用。2014年,美国宇航局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波音公司分别签订合同。随后,两家企业各自建造了载人“龙”飞船和“星际客机”载人飞船。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于6月作第二次无人飞行测试,旨在验证火箭故障时的逃生系统性能。两轮测试若均取得成功,计划最早于7月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空间站。此外,美国宇航局表示,今年仍向俄罗斯联盟号支付“船票”,以避免其商业载人飞行计划出现问题。(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