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载人型“龙”飞船下周首次试飞 “乘客”是假人

2019年02月24日 07:53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完成对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安全评估,22日批准这家企业的“龙”商业载人飞船下周首次作不载人试飞。

  太空探索公司拟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2时48分使用全新“猎鹰9”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将“龙”飞船送入太空,唯一“乘客”是身穿这家企业白色制服的机械假人。

  “龙”飞船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停留将近一周,为宇航员送去物资和辐射检测仪,将科学样本和使用过的仪器带回地面,最终打开降落伞,溅落在在佛罗里达州附近的大西洋海域。

  美国航天局分管载人航天业务的副局长威廉·格斯登美尔说,技术人员已做大量工作,确保“龙”飞船不会对国际空间站和站内宇航员造成伤害。

  按照格斯登美尔的说法,下周试飞“无疑是关键的第一步”,以便让美国宇航员最终登上美国制造的飞船、进入太空。

  太空探索副总裁汉斯·克尼希斯曼告诉媒体记者,打造载人太空船是这家企业的核心任务,载人型“龙”飞船如果下周试飞顺利,将在夏天搭载两名美国宇航员作首次载人试飞。

  航天局官员强调,飞船“够格”、得以安全“载客”,仍需做大量工作,必要时甚至需要重新设计飞船。

  另外,航天局要求不得使用“二手”火箭发射载人飞船,太空探索因而无法使用先前回收的“猎鹰9”火箭助推器送“龙”飞船进入太空。这一企业同时披露,试飞后回收的“龙”飞船将用于4月一次商业发射。

  美国航天局航天飞机8年前全部退役,美国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完全“仰仗”俄罗斯飞船。航天局商业航天机组项目继而寻找承包商,承担制造、发射载人飞船的任务,2014年与波音公司和太空探索分别签订金额为42亿美元和26亿美元的合同,两家企业分别研发“星际客机”载人飞船和载人型“龙”飞船。

  只是,这两种飞船研发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首飞时间从最初计划的2017年一再推迟。

  “星际客机”飞船预定4月由“宇宙神5”火箭发射,首次作不载人试飞,首次载人试飞不早于8月。(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