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2018年共有31只新生大熊猫宝宝

2019年01月31日 11:2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发布消息说,2018年,共繁育出生了31只大熊猫宝宝。

  这31只新出生的大熊猫宝宝,包括女宝宝15只,男宝宝16只,双胞胎7对,其中5对是龙凤胎。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管理处 李果:31只大熊猫。其中在马来西亚有1只,上海1只,广州2只,其余的都在四川境内。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幼儿园动管部部长 李凤:2018年出生的宝宝们身体状况良好,它们每天喜欢在外面的运动场里相互打斗,玩耍,也喜欢在外面攀爬。我们会根据它们每一只日龄不同,调整我们的饲养管理,让我们的宝宝们都茁壮成长。

  据饲养员介绍,由于新出生的大熊猫宝宝还处在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饮食以牛奶为主,每天两次奶,根据每只大熊猫宝宝的身体情况,每顿喂奶350到400克左右。

  世界最大人工大熊猫圈养种群形成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目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经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大熊猫圈养种群,达到了285只。

  “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是圈养大熊猫面临的三大难题,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经过近10年的苦心钻研,攻克了这些难关。为了增加圈养大熊猫遗传多样性,提升圈养大熊猫种群活力,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2016年率先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研究工作,野外引种试验已连续两年取得阶段性成功,对进一步改善圈养大熊猫遗传结构和提高大熊猫遗传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管理处 李果: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种群已经达到了285只,占全世界圈养种群的近60%。形成了数量最多,遗传结构最合理,最具活力的圈养大熊猫种群。

  此外,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2003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项目。截至目前,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先后野外放归了大熊猫“泸欣”、“淘淘”、“张想”等11只大熊猫。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取得初步成果。

  与此同时,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还与世界上13个国家的15个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国际合作,先后有32只大熊猫赴海外参与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并在海外繁育成活大熊猫幼仔19只,搭建了重要的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