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学家给两万年前大熊猫测基因

2018年06月20日 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新华社电 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团队从2.2万年前的大熊猫化石中提取、测序了一个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这是迄今为止进行基因测序的最古老的大熊猫,将帮助科学家准确还原大熊猫的进化史。

  该大熊猫化石2014年发现于广西乐业慈竹坨洞。在中国南方炎热潮湿的气候条件下,DNA的保存非常困难,但科研团队利用古DNA捕获技术,提取出了该骨骼材料中仍然存在的极其微量的DNA。

  科研人员将慈竹坨洞个体的线粒体与138个现存熊科个体、31个古代熊科个体的线粒体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其与现存大熊猫的遗传关系最为亲近。不过,测序结果也显示,这一古代大熊猫的种群与现存大熊猫不同,推测在22.7万至14.4万年前就已经与现存大熊猫的祖先“分道扬镳”。

  大熊猫作为濒危动物保护物种,曾一度分布于中国南部与东南亚地区,覆域辽阔,如今仅存位于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的几个种群。科学家基于现存大熊猫种群的基因重建,尚无法准确描述其进化历史,但一直以来,还没有从古代大熊猫化石提取到线粒体基因组或核基因组来提供新的线索。

  根据此次研究成果,古代大熊猫的历史呈现出比人类过去所知更多样、独特的面貌。进一步利用古DNA捕获技术,科学家有望获取更多来自大熊猫化石的核基因组数据,更加准确地还原大熊猫的进化历史。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