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在线教育拥抱"千亿市场":监管不能"离线"

2019年01月17日 13:26   来源:未来网   谢深森

  未来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谢深森)跑路、虚假宣传、课程质量、预收费、分期贷款与退费......过去一年间,在线教育行业频频爆雷,野蛮生长期暴露出线上教育的种种问题。

  近期地方两会上,线上培训机构规范同样是热词。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透露,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教委将重点“治理”线上培训机构。

  而在2018年11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就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强化在线培训监管,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线上培训监管迈开了步伐。

  现状:自律更美好,监管少不了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传统的线下教育规模问题、收费高的问题凸显出来。与此同时,智能作业批改、人脸识别技术、个性化推荐、AI老师、助教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运用到在线教育的多元场景中,“人工智能+教育”成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的关键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3870亿元,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预计将接近3亿人。

  开放和多元的在线教育,因其市场规模吸引了大批投资,高热度下,部分线上培训机构的商业模式逐渐开始“急功近利”,为了更快实现盈利或者面向市场“跑马圈地”,催生了教育分期、虚假宣传、师资造假等乱象,消费者深受其害。

  目前,针对虚假宣传、课程质量与退费、教育贷款等问题,主要的监管手段有“双审查”责任制、集中审查制或者其他审查管理模式,但这些审查能有效解决问题吗?

  “在线教育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并不是因为没有审查。审查了以后是不是就没有这些问题呢?由谁来审查呢?都很难判定。”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不能够寄希望通过审查让在线教育变得更好。

  储朝晖认为,如果仅仅讲在线教育的问题,“我认为,它走上健康的方向要靠行业的自律,不能靠审查。”

  “目前在线教育的种种乱象已经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所以政府部门及时推出监管制度,通过制度的规约,实现在线教育的有序、健康发展,这点无疑是正确的。”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健对监管表示肯定。但同时,他也表示,在现在这样一个技术手段革新层出不穷的新时代,在线教育未来的长远发展,仅靠外部的监控,来不及堵漏。

  “归根结底,如何让在线教育从逐利为目的的产业走向行业、职业、专业。更需要的是应该是行业的自律、职业的伦理、专业的精神。”王健说。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高政同样认为,行业自律绝对是关键。但他也从目前在线教育的情况分析,认为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在现阶段的中国必不可少。

  “在线教育虽好,但监管不能‘离线’。”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表示,应该重点做好在线教育行业认证和准入制度,克服虚假和夸大注册;建立权威认证机构,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优良的发展空间。

  转型:警惕急功近利,着重个性化互动

  线上教育的需求和热度是伴随社会转型和学生核心素养、终身教育等多种因素应运而生。魏奇认为,在线教育掀起的变革,使得教育变得愈加开放、多元。

  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当下教育发展最主要的形式之一,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教育培训机构疯狂增长,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对当前的教育生态造成较大影响。在教育部门的专项整治下,面临着转型难题。内容审核,商业模式、信息安全......在线教育企业转型的重点应该在哪里?

  “目前很多在线教育资本的商业模式是为了逐利,仅仅是满足家长教育焦虑中的分数需要。”王健认为目前在线企业的商业模式中以“满足需要”的居多,“创造需求、引领追求”的很少。

  对于转型方向,王健表示,在线企业要思考的是创造一种商业模式,用科学的方法、精准的技术、技能满足家长、学生当下的分数需要,更重要的是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进行个性化的在线指导,帮助学生发现自我的认知模式、学习风格、思维特点,进而找到高效学习路径。

  高政认为转型的重点应该是增加互动性和针对性。“学习的本质是建构性的,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有针对性的互动性的线上教育。应该是未来的重点。”

  未来:告别野蛮生长,发力内容竞争

  “有些在线APP,已不安心于单纯的教学,而是陆续加入了类似通讯工具的加好友、加圈子、发动态和娱乐、动漫、鸡汤文等内容,甚至还有游戏专区、购物专区,诱导或强制消费。可见趋利使然。反之也说明监管的必要。”魏奇表示。

  千亿级的市场催生竞争乱象,乱象之后,必有监管。在激烈的在线教育赛道中,在线教育企业如何在规则监管下,顺利前行?魏奇认为线上教育度过资本筹集、规模扩张以后,未来的关键是“内容为王”。

  储朝晖反对在线教育企业紧跟着考试提分转。“很多在线教育的主办者告诉我,您讲的是未来。在线教育如果不围绕提高学生的考分来转,就没有现在。”储朝晖表示,在线教育如果要有竞争力,一定是在内容上有竞争力。

  而王健认为,在线教育应该发挥对学校教育的延伸、拓展、补充的功能,利用后台沉淀的大数据优势,解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的教育需求中的优质化、差异化背景下的个别化教育问题。

  但挑战仍在存在,在线教育的核心优势是低成本和超越时空界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高政说,“如何结合线下教育的针对性强,个性化强的优势,是未来最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