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酷狗传统地方戏曲数字化传播入选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

2019年01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8年12月19日,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与人民音乐出版社承办的首届“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奖励计划”入选项目在北京正式发布,其中酷狗音乐报送的“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等35个项目入选。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受众审美情趣的变迁、新媒体的冲击,数以百计的地方戏曲在艰难中挣扎,一些小剧种、稀有剧种甚至面临薪火难继的困境。到21世纪,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5年起,酷狗音乐启动“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联合广东粤剧院等机构,将10余种地方戏曲进行建档数字化,涉198位大师、 10137个曲目,运用数字技术不断创新地方戏曲的呈现方式。同时,酷狗结合平台各方资源,打造地方戏曲全媒体传播范式,加强地方戏曲的数字化传播与营销,例如:酷狗于2017年开启“酷狗直播隽永非遗季” , 2018年参加文化部非遗司“全国非遗周”的直播、主播下基层互动活动,助力地方传统戏曲更好地保存、开发、传播和传承。

  打开酷狗音乐,可以看到“戏曲专区” ,涵盖了粤剧、昆曲、京剧、黄梅戏、豫剧、评书、河南越调、川剧、秦腔、采茶戏10余种地方戏曲,自2016年8月正式上线。现代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地方戏曲的整理提供了新的采集、记录手段,酷狗运用网络数据库、云盘等数字化存储技术,为珍贵的地方戏曲资料的长久安全保存提供了新手段,整理收录了诸如京剧大师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秦腔大师李正敏、任哲中、肖若兰,粤剧大师马师曾、罗品超、白驹荣,豫剧大师常香玉、陈素真、阎立品等名师名家,曲库包含了例如京剧《锁麟囊》 《武家坡》 《打龙袍》 ,粤剧《游园惊梦》 《贵妃醉酒》 《昭君出塞》 ,昆曲《牡丹亭》 《雷峰塔》 《荆钗记》等经典作品。

  为了更好地让酷狗平台用户“听懂”地方戏曲,酷狗召集戏曲界专业人士、平台戏曲爱好者、工作人员一起为这上万首曲目录入歌词、歌曲信息、作者介绍等资料,并为每个剧种分门别类地贴标签。其中,录入歌词是一个庞大的人工工程,由于不同地方戏种的方言区别,“听歌词”是一项既专业又耗时的工作。往往一首30分钟的曲目,要花70分钟(约曲目1 . 5倍)的时间去反复听歌词、反复核对,才能为歌词的准确度作保障。

  至今,酷狗“戏曲专区”的日播放总量超过10万,其中粤剧专区的日播放量超过2万。2018年5月4日,酷狗发起“粤剧经典名曲K歌大赛”,获得653首参赛作品,排名前100的歌曲总获票7万余张。其中,粤剧专区集合了粤剧数字专辑、粤剧直播、粤剧知识科普文章等等高质量的内容,便于粤剧粉丝能在互联网平台上轻松找到自己的“家” 。粤剧专区不定期会有专业乐评人发表评论、赏析,乐评人团队除专业人士,也不乏一些“80后”“90后”的戏曲爱好者,他们用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视角写出的评论、赏析,可以让酷狗平台的年轻受众更容易接受戏曲文化。

  酷狗全方位利用互联网技术拉近传统文化与网友间的距离,这种拉近,一方面开启了传统戏曲文化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让传统戏曲文化通过互联网汲取了全新的生命力,从以往单方面的普及宣传,转变为网友们的自发参与。从触网到入网、从输血到造血,传统戏曲文化在“互联网+”环境下让人们看到了它身上的可塑性,也打开了传统戏曲活态传承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