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西安马腾空遗址发现秦人聚落与墓地

2019年01月11日 11: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西安马腾空遗址最新发掘成果,经过两年多的发掘,考古人员首次在陕西关中地区发现仰韶晚期环壕聚落,并发现了西安地区时代最早的秦人聚落和青铜器窖藏。

  马腾空遗址位于西安市雁塔区马腾空村,2016至2018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已经清理出新石器时代、东周、秦汉、隋唐和清代等不同时期的墓葬、房址和灰坑。其中,遗址西部残存的仰韶晚期聚落环壕,是关中地区首次发现。

 

  此外,考古人员还清理出270多座墓葬,初步判断这些墓葬是东周时期的秦国墓葬。在遗址发掘区东北部的一座房址的地面内,考古人员还清理出一座战国时期的青铜器窖藏,清理出鼎、浴缶等3件完整的青铜器。其中,浴缶有3只兽足,肩部有对称的兽首衔环,具有典型的楚国青铜器风格,这在关中的中、东部地区属于首次发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王志友:它的来源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就是楚人自带的青铜器,另外一个就是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传入到秦地,第三种可能就是战利品。

  考古人员认为,马腾空遗址内秦国墓地和遗址的考古发掘,为研究秦文化东进提供了新思路,也为进一步研究浐河中上游的史前、东周、秦到隋唐时期的文化面貌提供了新的资料。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