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太子城遗址确定为金章宗行宫遗址 北京崇礼800年前就是一家

2018年12月28日 08:34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如意

泥质灰陶龙形脊饰。

东南角刻“天字三尺”鸱吻。本报记者 李如意

  “太子城遗址在公元1202年便是金朝行宫,当时北京是金中都,当时二者便是一体的;冬奥会举办时间是2022年,北京与崇礼将共同举办冬奥会,跨越820年,两地的联系得到了延续,这种巧合真的非常神奇。”12月22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黄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是冬奥会举办地之一,近期关于太子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又有了阶段性成果。经考古发掘,结合史料记载,初步推断太子城遗址是金章宗夏捺钵的泰和宫,这是首次发现金代行宫性质城址,对研究辽金元时期的城市建设特色和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连续两年大面积考古发掘

  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张家口奥运村内,东南距北京市区140公里,西距崇礼县城20公里,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四面环山,南、北各有一河流,两河自东向西绕城而过后在城西汇合西流,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为做好遗址文物保护工作,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太子城遗址保护与展示工作顺利实施,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等单位自2018年5月起,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连续第二年的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太子城遗址经勘探与发掘确认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南北长400米、东西宽350米,方向158°,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2018年,太子城遗址中轴线及周边区域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发掘,共发掘6500平方米。太子城遗址出土遗物以各类泥质灰陶砖瓦、鸱吻、嫔伽、凤鸟、脊兽等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绿釉建筑构件、铜铁构件、瓷器、鎏金龙形饰等,其中青砖上多戳印“内”“宫”“官”字,部分螭吻上刻“七尺五地”“□字四尺五”“天字三尺”等。瓷器以定窑白瓷为主,已发现刻“尚食局”款18件,另有仿汝窑青瓷盒、黑釉鸡腿瓶罐等。铜器有坐龙、铜镜等残件。

  考古发掘与史料记载相吻合

  太子城遗址出土的垂(戗)脊兽与北京金陵M9(1189年以后)出土同类器形制相同,嫔伽、凤鸟、兽面纹瓦当、连弧纹滴水与黑龙江金上京皇城西部建筑址(1173年以后)、吉林安图宝马城遗址(1172年以后)出土器物基本相同,白釉“尚食局”款瓷器与河北曲阳定窑窑址金代后期(1161年以后)出土器物完全相同,故可以确定:太子城遗址年代为金代中后期(1161-1234年)。

  黄信介绍,太子城遗址规模小,但城内建筑规格很高,未发现商业、民居、戍守等一般类型与军事性质建筑。遗物中“尚食局”“内”“宫”等器物集中出土,体现皇家性质。据《金史》载,金章宗泰和二年(公元1202年)与五年(公元1205年)曾驻夏于西京路宣德州龙门县(县治位于现太子城东南18公里)的泰和宫,这与太子城在时代、性质、位置、规模与等级上高度契合,且经考古调查,太子城是金代龙门县唯一具有皇家性质的城址,故可以推测太子城即金章宗完颜璟夏季“捺钵”的泰和宫。

  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也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黄信介绍,2018年的发掘对遗址的整体布局有了一定了解。城址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有重要意义。编号“七尺五”“四尺五”“三尺”的鸱吻分别对应城内不同等级建筑,与《营造法式》记载完全吻合,对金代官式建筑研究有重要帮助。“尚食局”款定瓷、仿汝窑青瓷、雁北地区化妆白瓷的组合对金代宫廷用瓷制度、供御体系研究有重大推进。他说:“北京当时是金中都的所在地,太子城行宫遗址的发掘对于金代都城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当年北京是都城,崇礼是行宫。2022年冬奥会,北京是主会场,崇礼是分会场,可以说北京与崇礼的联系从820年前就开始了。”

  明年崇礼将建遗址公园

  由于崇礼地区天气寒冷,10月野外气温就已降至零下,2018年度的考古工作在10月就已结束。黄信说:“明年5月,崇礼野外的土地才会解冻,考古工作将继续进行,主要对北墙和西墙进行发掘,但不会进行大规模挖掘了。”北京冬奥会临近,明年年底前,河北省将开始在太子城遗址范围内建设遗址公园。2022年遗址公园竣工后,这里将向各国嘉宾和运动员全面展示太子城遗址的考古成果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