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火锅店招服务员要求985?2018年,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2019年01月03日 07: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

  985毕业,年薪20万+,职位却是火锅店服务员,这样的工作你会做吗?最近就有这样一则招聘信息引发热议。同时,很多高校也公布了2018年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火锅店招服务员只要985毕业生,年薪20万+

  12月30日,

  一则火锅店的招聘信息引发很多人关注。

  从网友曝光的照片来看,这家火锅店的招聘岗位是服务员,人数十名,要求的学历是985院校毕业,当然,他的薪资待遇也是非常高的,年薪20万加。

  而在招聘信息中也提到,要求能从拖地、端盘子做起。 

  这家火锅店负责人丁先生表示:“现在网上传播的招聘信息,是我们发布的,我们发布这个信息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我们这个地方,有更长远的发展。”

  有人说炒作,也有人觉得很现实

  这则消息一出有人不淡定了,表示可能以后连服务员都当不上了:

  也有人说,这就是商家的炒作而已:

  还有人说,你们可能曲解老板的意思了,这很现实:

  2019年1月2日,该火锅店再次回应称:“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和机构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我们希望找到能共同成长的人才。” 

  那么,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2018年,中国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青塔对清华、北大等7所C9高校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来看看2018年中国顶尖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整体情况以及新形势下顶尖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的新动向与新趋势。

  1.名校毕业生人数有所增加 

  从7所C9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来看,2018届毕业生最多的学校是浙江大学(11972人),其余几所高校2018届毕业生人数分别是北京大学9603人(含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8674人(不含港澳台及留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7479 人,南京大学7970人,西安交通大学7483人,清华大学7243人(不含港澳台及留学生)。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京大学外,其他高校2018届毕业生相比2017届毕业生人数有所增加。

  从7所C9高校2018届毕业生的男女比例来看,男生均多于女生。

  2.出国(境)深造率继续下降 

  对于顶尖高校来说,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毕业后会选择出国(境)深造继续学习,其中本科生是出国(境)深造的主力军。不过从近几年统计数据来看,顶尖高校毕业生的出国(境)深造率呈下降趋势。 

  从本科生的情况来看,清华大学2018届本科生出国(境)深造人数619人,出国(境)深造率为26.3%,相比2017届毕业生的28.2%下降1.9个百分点;北京大学2018届毕业生出国 (境)留学817人,占比 30.34%,相比2017届毕业生的30.85%下降0.5%。其它高校出国(境)深造情况也类似,比例相比往年均有所减少。

  3.大多数毕业生流向东部发达地区 

  根据统计,C9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流向地区首选皆为本地城市,除本省市之外,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也较多 。

  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有超过40%的毕业生选择西部地区就业,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地域则集中在华北地区和东部地区。总体来看,绝大多数顶尖高校毕业生都流向东部发达地区。

  4.华为依然是接受各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企业 

  从7所C9高校实际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毕业生人数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

  各大高校毕业生中签约较多的单位主要包括各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国家重点央企等。今年华为依然成为接受7所C9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企业。

  七所高校进入华为的毕业生分别有:北京大学(104人)、清华大学(167人)、浙江大学(444人)、上海交通大学(211人)、南京大学(219人)、西安交通大学(315人)和哈尔滨工业大学(269人)。

  5.选调生成名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去向 

  近年来,全国各地均加大对高校选调生的选拔力度,其中顶尖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成为各省和各城市组织部门招收定向选调生的主力军。同时,各大高校也纷纷采取措施引导毕业生前往基层就业,使得这几年选调生成名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去向。

  从2018届毕业生情况来看,北京大学共有457名毕业生签约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定向选调生和人才专项引进项目。 

  此外,从统计数据来看,各大高校毕业生选择创业的只占少数,人数相比2017年有所减少。

  从这组数据,你还看出了其它的什么?

  快留言告诉大家吧!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