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教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赌上性命”搞研发 华为为什么这么拼

2018年11月23日 07:17   来源:科技日报   

  “赌上性命”搞研发 华为为什么这么拼

  改革开放40年

  那些不为人知的瞬间

  华为“C&C08”数字交换机动员大会。

  “这次研发如果失败了,我只有从楼上跳下去,你们还可以另谋出路。”说这番话时,站在5楼会议室窗边的任正非显得异常冷静。

  不久前,纵横式局用交换机“JK1000”项目失败,华为承受严重损失,甚至到了给员工打白条发工资的地步。重压之下,任正非却依旧坚持搞研发,将宝押在了新项目“C&C08”数字交换机上。负责研发的李一男说:“这是一次以公司全部资产为本钱的最后一搏。”

  任正非的“跳楼”决心,激起华为员工的拼搏激情。1994年8月,“万门C&C08机”推出,横扫中国电信市场。此后,华为每年的研发投入一直在销售收入的10%以上。

  2017年,砸下896.9亿元研发费用的华为,创造了60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这一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申请国内外专利较上一年增长15.93%,涌现出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抓住“互联网+”、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机遇,民营企业不仅为自身赢得发展空间,也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过去5年,民营企业完成我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