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阿里、京东、华为停止社招?互联网就业迎寒冬?

2018年10月25日 16:4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谢艺观 程春雨

  金九银十跳槽季,“阿里将全面缩减人员编制,华为、京东也要停止社招”的传言刷屏网络,这些就业者眼中的“香饽饽”真的要停招了?到底是咋回事?

  

  资料图:河北毕业生大型招聘会“90后”成应聘主力军。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华为、阿里、京东被传停止社招

  一年一度的跳槽季又来了,但却接连传出科技巨头们停止社会招聘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华为正式发文“缩招”。华为的董事会常务文件《关于落实公司人才供应策略的决议》显示,华为公司原则上停止普通社会招聘,以应届生和内部流动代替内部招聘,不在优秀往届生、关键稀缺人才以及公司专项招聘范围之内的各部门不得发放offer,特殊情况需经轮值董事长审批。

  被传言停止社会招聘的,华为并不是独一家,有应聘者在职场社交应用脉脉上留言,听一个朋友说,阿里出了通知,所有线都不批offer了,包括技术在内。

  

  脉脉职言截图

  一些报道也显示,阿里将收缩HC(headcount,即企业预计招聘员工人数),近期招不上来的可能就会被砍掉。

  此外,京东也被传“全面停止社招,文件已发出”。

  企业纷纷爆出停招消息,在网络上开始引发热议,也给准备辞职跳槽的人“泼了一盆泠水”。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8秋季52%的白领有实际跳槽行动。

  有网友惊呼,十几万人的公司就这样不招人了?也有网友表示,大家好好珍惜现在的工作吧,不是很差的都一定要坚持住。

  

  网友在新浪微博评论

  辟谣!三家巨头均否认

  华为、阿里、京东停招的传闻出来后,小新(cns2012)迅速向三家公司求证。

  华为辟谣称,相关消息为不实报道。

  员工是华为的宝贵财富,过去三十年,正是广大员工的奋斗造就了华为,成长成一家拥有18万员工、服务170多个国家与地区客户的全球化公司。也将持续面向全球吸收优秀人才,推进业务不断发展。

  阿里也迅速回应,网络传闻是假新闻,“收缩招聘”只是阿里巴巴近期的一次人才盘点和人才体系升级。

  阿里巴巴每隔一段时间时间都会进行这样的人才体系升级。现在新一轮的人才升级已经开启,这次人才体系升级的主要目的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激发和释放年轻人的能力和潜能,给有灵性的年轻人破格晋升的机会。

  京东也否认停止社招。京东相关工作人员对小新说,“用人力的话说:招人需求很大,累的都快吐血了。”

  事实上,腾讯9月份也曾传出将裁员6000人的消息。当时,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辟谣称,HR今年有3000多人的社招任务,忙得很,没空裁员。欢迎各位有志青年加入鹅厂。

  

  新浪微博截图

  IT/互联网行业招聘需求放缓

  虽然企业辟谣了,但从行业来看,进入10月,互联网行业的确出现了企业招聘需求放缓的趋势。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需求的负增长,职位的收缩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互联网的招聘需求的下降在新一线城市最显著,降幅高达60%。

  分析认为,从市场方面来看,互联网流量的红利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也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

  这些行业就业景气较好

  IT/互联网行业招聘需求放缓,哪些行业就业形势比较好呢?

  根据智联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在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中,本季度中介服务业、保险、教育/培训/院校等行业排名仍靠前,中介服务业也继续保持行业景气度第一的位置。

  

  从排名变化来看,教育/培训/院校、酒店/餐饮、外包服务、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排名上升。

  普遍来看,在宏观经济承压时,许多职场白领往往会通过继续读书深造、职业培训等方式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也使得教育培训行业的就业景气度从上一季度的第五升至本季度第三。

  

  资料图:大批应届毕业生前来咨询洽谈心仪的工作。 崔嘉跃 摄

  总体就业形势怎么样?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从失业率来看,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

  目前我国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同时还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就业整体比较平稳,但是还有一些结构性的矛盾,下一步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就业的影响,也需要进一步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