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海洋卫星将在全球首次实现海风海浪同步观测

2018年10月29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酒泉10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法海洋卫星29日早上在酒泉成功发射。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法海洋卫星具有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海风和海浪同步观测等三大创新点。

  他具体介绍说,“无风不起浪,无风浪三尺”,海风和海浪的关系一直受到科学家的广泛关注,至今还没有同时进行海浪方向谱和海风速度测量的卫星。中法海洋卫星装载有两台全新研制的微波雷达,中方研制的新型微波散射计能够对海面风速和风向进行高精度观测,法方研制的海洋波谱仪可以获得海浪有效波高、海浪波向、海浪波速等海浪谱物理量的测量,这两种载荷在世界上首次装载于一个卫星平台上,协同工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同一卫星、同时、同地获取海风、海浪探测数据,为更好地科学认知海风和海浪等海洋动力环境的内在物理机理及形成规律提供了有效研究手段。

  北京时间10月29日8时43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此外,中法这两台载荷的探测数据通过同化手段有机组合,互为补充,能够进一步提高海洋动力环境观测精度,可为海上船舶航行、海上作业、海岸带管理等提供有力保障。

  中法海洋卫星的第二大创新点是与已在轨的海洋一号、海洋二号卫星配合,进一步完善中国海洋立体监测手段。中法海洋卫星探测得到的数据还能够与在轨的海洋系列卫星探测数据进行集成,弥补现有海洋系列卫星探测数据在探测手段、时间、空间上的不足,形成可见光、红外遥感、微波遥感相辅相成,全天时、全天候、高空间分辨率的海洋综合遥感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海洋立体观测手段。

  北京时间10月29日8时43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中法海洋卫星。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法海洋卫星第三大创新点是卫星探测数据可积极用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赵坚指出,中法海洋卫星获得的探测数据由中法两国科学家共享应用,两国科学家将利用该数据在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进一步合作。同时,中法两国还可以与其他国家进行数据交换和应用交流,这对于中国全球海洋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洋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