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法海洋卫星发射成功 首次实现海风海浪同步观测

2018年10月29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酒泉10月29日电(记者张泉、戴盈)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自然资源部获悉,10月29日8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法海洋卫星。

  中法海洋卫星是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卫星,将主要用于海洋动力环境监测。中方负责提供卫星平台、海风观测载荷以及发射测控,法方负责提供海浪观测载荷,卫星探测数据双方共享,将为海上船只航行安全、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源调查提供服务保障。

  中法海洋卫星首次实现海风和海浪同步观测。该星装载了中方研制的微波散射计和法方研制的海洋波谱仪,将在距地520公里的轨道上24小时不间断工作,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对海洋表面风浪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有利于进一步科学认知海洋动力环境的变化规律,提高对巨浪、海洋热带风暴、风暴潮等灾害性海况预报的精度与时效。

  中法海洋卫星是我国海洋卫星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已发射的海洋一号C星、海洋二号B星等卫星联合工作,进行探测数据的系统集成,大大提升海洋卫星的探测手段、时间分辨率和空间分辨率,形成可见光、红外遥感、微波遥感相辅相成,全天时、全天候、高空间分辨率的海洋综合遥感体系,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我国海洋立体观测能力。

  中法海洋卫星基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CAST2000卫星平台,由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中方地面应用系统由自然资源部所属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负责,并与法国地面应用系统进行数据交换。

  为鼓励商业航天发展,此次发射搭载了1颗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研制的科教卫星,以及6颗国内有关单位研制的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卫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89次发射。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