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化学生组织风气需多措并举

2018年10月09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部分高校学生组织“官僚化”、学生干部沾染“官气”的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表示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团中央也表示,要继续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生会改革。

  【短评】面对问题,全国高校学生组织联盟自觉发出“学生干部自律公约”,积极自我纠偏,难能可贵。这份公约对祛除和净化目前高校学生会干部中的不良风气,尤其是官僚化倾向、“官”本位思想等,无疑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在实践中必须以各高校社团组织有效落实为前提,才能发挥应有的效力。更进一步说,净化学生组织风气不能仅靠自律公约,还需要各大高校在推进学生会改革、加强学生社团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才能促使高校学生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