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已帮助10个国家安装部署虚拟地面站

2018年09月19日 07:46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记者李大庆)第四届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9月1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已帮助哈萨克斯坦、泰国等10个国家安装部署了虚拟地面站,服务当地需求。

    据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刘建波研究员介绍,“一带一路”沿线的一些发展中国家,遥感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建设一个卫星地面站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这些国家由于技术和经费等原因,还没有自己的卫星地面站。虚拟地面站利用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可以覆盖亚洲70%陆地区域的优势,以及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建设的先进数据传输网络和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可以向这些国家实时推送卫星数据,助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发展和区域环境保护。

    据了解,目前,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已经帮助蒙古、肯尼亚、斯里兰卡、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泰国以及委内瑞拉、比利时等国,安装部署了由该院自主研发的虚拟地面站,使得这10个国家在无需实际建设卫星接收天线的情况下,就能够近实时地获取多颗中外卫星的快视数据,以服务当地需求。

    “这些虚拟地面站支持中国HJ-1A卫星、HJ-1B卫星,ZY-3卫星,GF系列卫星,FY-2卫星和美国Landsat-8卫星、欧洲Proba-V卫星的快视数据服务。”刘建波说。

    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院士Zhumaliev K.M.表示,正是因为安装了虚拟地面站,使得吉尔吉斯斯坦可以仅延时7分钟便收到来自太空的对地观测信息。这些遥感数据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在农业、生态环境、水资源、防灾减灾、矿产资源勘探等方面解决了具体问题,而且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