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随“一带一路”倡议去投资

2018年09月14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   张山长

  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宏观经济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相互叠加的大背景下,我国未来发展方式将与过去的40年截然不同。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经济腾飞的40年,也是国人财富快速增长的40年。这样的历史机遇绝无仅有。而未来的40年,我们还能延续这样的爆发式增长吗?这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跟随国家战略,与国家共渡难关,把握其中蕴含的良机,唯有此,才能成为掌握新的财富机会的幸运者。从国家层面看,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央已有了充分的应对之策,会通过各种方式化解危机。

  比如,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创繁荣。在泰国东部海岸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是一派繁荣景象。截至今年8月份,这个园区已入驻105家企业,拉动中国企业对泰国投资超30亿美元,为当地政府带来源源不断的税收,3万多名原先月收入不足5000泰铢的农民成为月收入超过1.5万泰铢的产业工人。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5年来,大批铁路、公路、港口、大桥和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破土动工乃至运营,为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今年8月26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万列,运送货物约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未来更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领域蓬勃开展交流。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就个人而言,直接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可以到资本市场投资上市公司。从当前股市的估值看,目前已处于价值投资区域,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息率已经远超银行存款利率。从投资的方向看,个人可以选择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企业、优质基建类央企,尤其是有高分红的企业。其次,随着未来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消费品将会具有较大市场,可以考虑目前价值比较低,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又有较大潜力的消费类公司。第三,随着未来社会日趋老龄化,与此相关的健康医药行业也有较大的投资前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山长)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