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学标配”六件配齐最少3万 值得拥有?

2018年09月05日 07:44   来源:工人日报   

  据9月3日《天府早报》报道,近期,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记者在四川成都市采访发现,电脑城的生意比往日红火许多。销售人员透露,电脑、手机、平板这老三样的开学标配如今也丰富起来,增加了数码相机、蓝牙耳机、智能手表,六件配齐最少也要3万元。

  别成“消费绑架”

  “开学标配”可以是消费参考,但切莫成为消费绑架。有钱人家的孩子在开学季奢侈一把无可厚非,但对家境平平的大学新生来说,父母省吃俭用也要把孩子装扮得“体体面面”,非但是一种虚荣伪饰的“金玉其外”,而且对培植大学生的自强务实等十分不利。因此,不但家长们要摈弃溺爱心态,告诉孩子不要热衷盲目跟风的攀比消费;有关高校也可防患未然,提早发出温馨提示,谆谆善诱大学新生注意节约。而针对近年来的“标配攀比”之风,高校亦可考虑在录取通知书中突出提醒:“只配必需的,不配虚荣的”,少给家长增加负担,也引导学生多些自力更生。(司马童)

  更该标配“品质”

  大学生入学需要有一定的装备,但不是这些硬件,而是“软件”。比如,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成年人了,一个人在外读书,要用责任来管束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要将学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大学不是游玩的地方,更不是以谈恋爱为任务,读好书,有过硬的本领,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后才有更美好的未来;要有独立的能力。能够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甚至应该学会烧几个菜——生活能力强了,应对各种挫折的能力也会变强;要与家长保持联系。经常跟父母谈谈大学生活,一方面能够满足父母的思念之情,另一方面父母也能及时帮孩子应对各种生活难题。(王军荣)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