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开发者大会,不谈硬件谈软件

2018年06月06日 07:37   来源:环球时报   

  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于4日(北京时间5日凌晨)在美国加州开幕,刺激苹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苹果在此次大会上发布多项新版操作系统,体现出重点推进软件和服务升级的战略方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5日,苹果股价盘初上涨0.8%。此前连续多年的WWDC大会前,苹果股价均有一波上涨,但大会期间却总是下跌。此次大会前一个月,苹果股价累计上涨4.7%,而大会当日即美国加州当地时间4日,苹果股价打破“魔咒”,上涨0.84%,报收191.83美元。苹果市值因此高达9428.71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距离成为世界首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仅一步之遥。

  苹果今年WWDC大会以“软件革新”为主题,让一些关注者有些意外。彭博社称,在发布会上,苹果正式发布iOS 12、macOS Mojave以及watchOS 5等三大操作系统,但并未推出iPad及iPhone的硬件产品新版本。这与以前苹果抛出各种硬件新产品“引爆气氛”形成鲜明对照。就在去年,苹果一口气推出11款新硬件产品。

  一些批评声音认为,这些软件系统的更新反映出苹果的产品创新“已经走到极限”。但也有观点称,这些软件升级将全面强化苹果硬件产品的功能和体验,并与苹果今年9月发布的新iPhone有效结合,将推动iPhone 销量大涨,重新刺激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兴趣,甚至重现昔日的“苹果热潮”。

  《华尔街日报》称,面临安卓等竞争者的挑战,苹果正将开发重心由硬件转移到软件,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软件体系乃至生态系统,这可能意味着苹果变得“平凡”,但仍能始终保持对竞争对手显著可见的优势。业界人士称,一些新崛起的手机制造商的产品性能已经可以抗衡苹果。在此情况下,苹果选择战略转型,强化在软件平台上的建设。苹果试图向外界证明,在围绕核心产品的生态系统建设方面,其他厂商与苹果仍有差距。(陈洋 卢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