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陷“需求疲软”恐慌

2018年04月28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倪伟

  日前,苹果重要供应商台积电业绩不如预期,引发人们对苹果“需求疲软”担忧。在苹果即将发布2018财年第二季度报告之际,华尔街陷入“全恐慌模式”。苹果亚洲供应链显示,6月份的iPhone发货量已远远低于预期。受此影响,苹果产业链股票在美、港和台三地市场都出现大幅下跌,苹果公司市值在台积电公布业绩预期后的4个交易日内蒸发逾756亿美元,多家机构纷纷调低对苹果需求预期,称接连的坏消息已经伤害投资者信心,这种情况恐怕到2019年才会有所好转。

  供应商业绩引“需求”恐慌

  4月19日上午,苹果芯片供应商台积电(TSM)公布业绩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苹果“需求疲软”恐慌。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同时也是苹果最重要的芯片合作伙伴。公司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利润预期为78亿美元到79亿美元之间,这和华尔街的预期88亿美元相差甚远。

  对于如此巨大的利润差,台积电表示,主要由于手机行业“需求疲软”。投资公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詹姆斯·科德威尔(James Cordwell)表示,“苹果业务占到台积电营收的近20%,因此台积电下调营收预期,可能意味着iPhone需求弱于预期。”其他分析师也认为,台积电发出的预警完全是因为苹果。

  继台积电之后,另一家重要的苹果供应商奥地利的AMS本周一也大幅下调二季度业绩预期。奥地利的AMS是iPhone X使用的光学传感器供应商。该公司表示,预计二季度销售额将在2.2亿美元至2.5亿美元之间,较一季度下降近50%。AMS投资者关系主管莫里茨·格美纳(Moritz Gmeiner)表示:“我们无法讨论具体的客户,但我们看到大型智能手机项目的业务明显下降,这对消费者业务和整个公司产生巨大影响。”

  华尔街将这两家供应商的业绩疲弱归咎于糟糕的iPhone需求。摩根大通预计,将于6月1日公布业绩的其他半导体供应商业绩也不容乐观。就在台积电下调营收预期后的第二天,摩根士丹利就大幅下调了苹果业绩预期,将苹果第二财季iPhone销量预期调低至3400万部,相当于同比下滑17%。该行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表示,该行对苹果二季度报告持谨慎态度。GBH Insights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随着进入苹果备受期待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华尔街已经陷入‘全恐慌模式’”。

  苹果产业链股票重挫

  一位资深行业分析师认为,台积电糟糕的财报预测是行业个股下跌的前兆。事实上,台积电在上周四(19日)上午公布的业绩确实成为苹果股价大跌的导火索。在截至24日的4个交易日里,苹果股价连续下跌,累计跌幅达8.4%,756亿美元市值化为乌有。虽然此后股价出现超跌反弹,但市场并不看好苹果股价近期的表现。

  本月月初,苹果公布2018年第一财季(2017年10-12月)财报,显示iPhone销量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同时,苹果还为下个财季的营收预期定了个消极的基调,称今年1-3月份,恐怕苹果又要让市场失望了。著名投行高盛表示,今年第三财季(4-6月)iPhone销量依然会低于市场预期,因此苹果股价恐怕难以攀上高峰了。

  高盛分析师罗德·豪尔本周二表示,近期iPhone X需求的萎缩恐怕会在第二财季财报出炉前压制苹果股价。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第三财季的iPhone营收会低于预期,苹果股价恐怕也难有出色表现。豪尔将苹果的目标价定为161美元。此外,豪尔还预计,2018财年iPhone用户升级新机的概率会跌至35%,2019财年会再创新低至33%,而2017财年这一数字为36%。他表示,“过了第三财季,苹果营收和股价才有望重回正轨,不过投资者得重拾信心,毕竟接连的坏消息已经让人们没了动力,这种情况恐怕到2019财年才会有所好转。”

  苹果的烦恼还不止这一点。4月24日,苹果决定执行欧盟委员会的裁定,向爱尔兰补税130亿欧元,并在10月份之前全部到账。虽然该笔税款并不足以撼动苹果根基,但也给此后的财报预期拖了后腿。

  在苹果股价19日后出现连续4个交易日急速下跌的同时,苹果产业链上游的香港和台湾重要供应商股价均遭受重挫。

  智能手机市场迈入寒冬

  过去一年,各大机构的手机季度、年度出货量研究报告都透露出同一个信息,即手机出货量持续走低。近期很多科技公司都发出警示:有证据表明,智能手机市场正在恶化。

  半导体测试设备制造商Teradyne表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预计在4.9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的目标平均值6.91亿美元,原因主要是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不佳。

  康宁公司亦发出预警,称为许多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生产玻璃的部门第二季度营收将再次下滑。该公司特殊材料部门第一季度营收为2.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低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的平均值2.85亿美元。公司管理层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熟,并在本周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康宁特殊材料业务第二季度营收将再次同比下滑。

  此外,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代工厂台积电和韩国内存制造巨头SK海力士同步发出需求下降的信号,这表明全球智能手机需求增长将陷入停滞,该行业或已迈入寒冬。

  台积电业绩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是移动部门“需求不足”所致。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代工厂,手握苹果、华为麒麟、高通、联发科等出货量巨大的客户,台积电释放的信号可谓一叶知秋。

  与此同时,韩国内存制造巨头SK海力士在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NAND闪存芯片的需求量同比下降10%,价格也有所下降。是NAND闪存的主要制造商,市场上大部分的手机NAND闪存芯片都是由SK海力士提供的。

  无论从市场出货量还是从手机产业链巨头释放的信息来看,智能手机市场需求疲软已成不争事实。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以往经验,每次通信技术升级换代,智能手机的销量都会爆发。而当前的机会,也许就是即将到来的5G。不过预期最快的5G手机,也需要等待一年左右。而一年以后,当行业走出寒冬之时,迎接手机厂商的,将是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