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清华今年本科生招生政策整体稳定

2018年05月20日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19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办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吸引了大批中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今年两校本科生招生政策整体稳定,部分专业方向微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大清华都新增针对数学特长生的“英才班”,遴选具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高中生进行培养。

  大类招生专业方向微调

  自2017年起,清华大学全面推行大类招生,16个专业大类纳入本科招生中。今年,大类改革仍将平稳推进,但部分大类包括的专业方向有微调。比如医学院的医学实验班不再放在化生类招生,而是进入临床医学类招生;工程物理系的能源实验班和核工程与核技术,不再放在能源类招生,而是整体进入数理类招生;人文与社会类的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方向细化为国际新闻传播和融媒体传播等。

  今年北大在京招生计划和政策与去年相比保持总体稳定,专业录取时按考生的实考分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今年北大新增的机器人专业首次招生,个别学院的招生专业也有所微调。

  两校均新增数学英才班

  值得关注的是,清华今年新增的“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也在昨天正式公布了今年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面向普通高中二年级在读学生及三年级应届毕业生招生,今年拟招收不超过15人。选拔程序包括初审、测试、认定和确认四个环节。入围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除外)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参加高考,高考成绩(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目前,入围名单已公示。

  北大“数学英才班”主要面向高二在校生,2018年拟招收不超过30人。入选资格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清华医学实验班增名额

  今年,清华大学医学实验班的招生名额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医学实验班学制8年(3+2+3),完成学业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至3年级,在清华大学学习基础课程,并安排临床医学见习等实践学习;4至5年级,符合条件的所有学生均公派至海外一流医学院进行科研训练;6至8年级,学生回国在顶尖综合型医院学习临床医学课程,并进行全面轮转实习。2017年,医学实验班首届毕业生共13人,全部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清华长庚医院等医院就职。

  “写作与沟通”纳入必修课

  今年入学清华的新生,将新增一门必修课——《写作与沟通》。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该课程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亲自推动,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刘勇(格非)和历史系教授、教务处处长彭刚共同担任该课程负责人。计划到2020年,该课程将覆盖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

  北京晨报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