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年高招多类考生取消加分 违纪舞弊加大惩处

2018年05月17日 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又是一年高招季。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人数达到975万人,比去年增加35万人。新高考背景下,各高校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新增哪些招生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又有何亮点?一连串的问题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

  记者梳理各高校招生新政发现,与去年相比,一些高校在招生计划总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招生录取更加严格,并新增更加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特色专业。与此同时,大类招生、培养渐成趋势,对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也更受重视。

  1.严格 多类考生取消加分

  严格,无疑是今年高考招生的首要关键词。

  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禁令之下,今年各地各高校高考招生录取趋严,多类考生取消加分,违纪舞弊惩处力度更大。

  北京市进一步规范和调整高考照顾加分政策,从今年起省级优秀学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考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等5类考生不再进行高考加分。

  河南省招办发布了《致全省参加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的一封信》,提醒今年1月中旬参加2016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诚信应考,违纪舞弊被发现,将受到取消考试成绩、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并在网上向社会公布其相关信息等严肃处理,甚至失去将来被高校录取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底,教育部还对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及保送生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和打击特殊类型招生考试中的“替考”等违规行为。

  严格背后,也有脉脉温情。

  此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及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向重点高校录取比例相对较低的省份倾斜。

  在取消多类考生加分政策同时,北京市今年增加一项高考照顾政策,公安英模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服务 新增专业结合国家发展需要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校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多所高校新增招生专业,且均与当前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

  北京林业大学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为美丽中国建设新增两个专业方向:“一个是以绿色发展方式为导向的专业方向‘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一个是绿色生产方式为导向的专业方向‘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我们将从人才培养抓起,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对外经贸大学今年新增了两个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招生专业。“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向国际组织以及为我国国际发展事业和跨国公司提供专业人才储备。量化金融实验班培养能够在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及定价、风险管理、金融资产管理等领域进行创新研究和实务工作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校招办主任李永乐告诉记者。

  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王丹介绍,该校今年新增了纳米材料与技术和机器人工程专业:“这两个新增专业都是工科专业,也是现在社会经济急需的交叉复合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在材料类(实验班)进行招生,机器人工程将作为一个单独的专业进行招生。”

  江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崔宝同说:“为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我校今年新增药学本科招生专业,优化了健康中国战略所对应的专业群。该专业结合生物制药特色,已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培养制药行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现新增本科培养类型,与原有的硕、博研究生形成了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此外,崔宝同介绍,该校还将面向“健康中国”战略所涉及的食品、生工、环境等领域专业给予招生政策上的倾斜,比如在自主招生专业设置和优惠等级、选考科目要求以及招生计划等方面均有所调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