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新规要求新生必学写作

2018年05月19日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继“会游泳才能毕业”后,清华大学又出新规,在近日举行的“清华名师教学讲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将在今年秋季为2018级新生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该校中文系教授、作家格非将是课程负责人之一,计划到2020年,这门必修课覆盖所有本科生,并力争面向研究生提供课程和指导。

  清华教务处处长、课程共同负责人彭刚透露,《写作与沟通》课程定位为非文学写作,偏向于逻辑性写作或说理写作,以期通过高挑战度的小班训练,显著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该课程由清华校长邱勇亲自推动,学校将成立专门的教学机构,组建不少于25名教学系列专职教师的教学队伍,并鼓励各院系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参与授课。课程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不同主讲教师可以根据自身专业背景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教学内容和风格上有所不同,但是在训练的范式、学生写作的产出、教师对学生写作与沟通实践的指导等方面,要求相对一致。

  国际上,不少世界一流大学都很重视对学生写作和沟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均必修写作课。早在2009年,清华经济管理学院就把《中文写作》《中文沟通》两门课作为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受到欢迎。据介绍,目前清华学生写作和沟通能力不足,很多校友和师生都提出过开设相关课程的建议。“我们既注重写作能力,又强调沟通能力,写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维水平的体现,写作训练首先是思维训练。” 彭刚表示,希望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开好这门课,让该课在所有清华学生成长过程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