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青少年公益写作平台 微头条助力“北大培文杯”写作大赛

2017年10月27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5日,第五届“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今日头条旗下社交媒体“微头条”,作为大赛独家战略合作新媒体平台,将在未来10个月的赛程中,成为参赛选手和评委互动交流的阵地。据悉,这也是大赛首次引入新媒体战略合作伙伴。

  “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是针对中小学的高规格、大型青少年文学赛事,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逾百万人次报名参赛、覆盖了全国上千个城市。大赛旨在将“创意写作”的理念普及到全国青少年中,打造青少年公益写作平台,为当下中学语文创新教育作出新探索。

  在开场致辞中,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博士回顾了写作大赛创办四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评委阵容高规格、评选过程公正严格、发表刊物高水准、参赛学校高水平的高规格大奖,让社会提升对创意写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发掘了大量优秀的青少年写作人才,而这些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部编本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教授提到中学作文教学几乎全线崩溃,要从体制上改,而创意写作可以一定程度上活化写作教学。新编语文课本重视阅读和写作,写作是训练思维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认为,通过竞赛形式来普及、推广创意写作,是一种在文学人才培养、大众文学素养提升上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尝试,可以在创意写作和中文教育上探索出一条良性发展的道路。

  大赛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曾获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他强调“阅读和写作就是弓和箭的关系”,只有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的积累,才能写出好文章。“创意写作在教育上的意义,就是让人们去多阅读。”

  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的“00后”正成为参赛的主力选手,对他们来说,移动互联网已经不是实现特定功能的工具,而是一切生活日常得以开展的基础。作为现今文学消费和生产的生力军,他们的阅读和写作也更多地发生在移动端。

  这也促使大赛探索适应移动互联网环境的运营手段。本届大赛将与今日头条微头条产品进行深度合作。今日头条作为中国最大的内容分发平台之一,截至目前,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超过1亿,单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76分钟,具有较高的用户黏性。微头条作为新一代社交媒体,具有移动阅读和写作的特点,也兼具智能社交分发的优势,让大赛的传播更加移动化、智能化。

  

  微头条已有多位重量级作家入驻,未来本次大赛的评委和选手也会陆续入驻

  微头条的平台上,聚集了包括余光中、周国平、毕淑敏、徐则臣等在内的一批重量级作家。通过今日头条基于兴趣的智能分发,大赛的评委和参赛选手既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家,也能快速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使文学创作的交流和学习更加顺畅。

  主办方表示,大赛广泛探索各类互联网化的运营手段,力图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北大培文杯”打造成“互联网+青少年+创意写作”的平台典范。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