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究称:性别差异越大的物种越可能灭绝

2018年05月04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日前在线发表一篇论文称,性别差异越大,物种灭绝的可能性也许就越大。

  考虑到性选择,在一个物种中,某些成员因为具备有助于吸引配偶或增强繁殖竞争力的特征,而拥有更高的繁殖成功率。这可能导致两性之间出现明显的身体差异,即两性异形。一些研究认为性选择可以提高适应率,增强物种抵抗灭绝的能力。另一些研究则认为,夸张的性别差异性特征的成本会增加灭绝风险。但是,这两类研究都存在局限,因为它们只考虑了现存物种存在的灭绝风险指标,而非实际物种。

  为此,美国史密森尼学会的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丰富的介形虫化石记录——这个物种从4.5亿年前出现,一直延续至今。介形虫也称种子虾,是小型甲壳类动物,两性异形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雄性介形虫一般会长出较细长的壳,壳内长着较大的性器官。

  在研究了密西西比东部晚白垩世(约6600万至8400万年前)的93种介形虫后,研究人员发现,两性异形差异较大的物种,灭绝率更高,最高可达两性异形差异最小物种的10倍。原因可能在于,对生殖投入较多的雄性介形虫可用于其它生存功能的资源就变少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