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发现野生兰花新物种

2017年10月31日 21:28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北京地区发现了一个兰花新物种,被命名为“北京无喙兰”。通过长达10年的野外调查,北京林业大学沐先运博士发现了这一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的新物种。这是目前我国唯一以北京为模式标本产地、以北京命名的兰科植物,也是无喙兰属在中国分布的第3个物种,而全世界也仅有7种。有关学术论文日前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植物分类学界主流刊物《植物分类》上。

  兰科植物对生境要求严苛,其在传粉、种子萌发等繁育关键环节需要多重条件同时满足,才能繁衍生息。北京无喙兰为腐生性兰花,自身没有叶绿素和叶片,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只依靠土壤中的特殊真菌提供养分。因此,它对环境的要求更为苛刻。截至目前,仅发现17株北京无喙兰个体,数量稀少,十分珍贵。

  该物种是在对北京另一珍稀兰花——山西杓兰进行长期跟踪调查时,在延庆山区发现了这个更加珍稀的兰花物种。经沐先运博士与植物分类学者刘冰、林秦文等交流后做出了初步判断。经过细微结构分析、查询文献、与俄罗斯专家沟通及国内兰科专家确认后,发表了这个新物种。 专家认为,在几代植物学家近百年的研究基础上发现这一新物种,是对北京野生植物多样性研究的重大贡献,这一新发现也使北京地区的野生兰科植物增至18属24种。

  这一新发现也得益于北京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十二五”以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湿地恢复与建设等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太行山绿化等生态工程建设,着力加强了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工作,不断扩大首都生态空间。近几年来,一些以前没有被发现的物种陆续在北京得到发现,其中包括扇羽阴地蕨、北京无喙兰都属于在北京地区首次发现。全球第二株野生的、北京市特有的极度濒危物种——百花山葡萄,也在百花山地区被发现。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北京水毛茛种群数量及栖息地不断扩大。同时,还发现了近40年来未见活体的珍稀植物山西杓兰、北京地区尚无文字记载的珍稀优良用材树种铁木等。(经济日报 徐胥)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