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本土原创赛事IP,昆仑决深度布局“搏击+”

2017年12月27日 17:06   来源:央广网   

  岁末年终,回首2017,搏击产业领航者——昆仑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成为体育产业与创投领域的明星品牌。昆仑决打造本土原创赛事IP,深度布局“搏击+”,跨界整合、拓展横向格局,始终站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潮头,赢得了来自各方的关注与认可。2017年,昆仑决获得千万美元B+轮融资,由亿润投资、前海梧桐并购基金领投,投前估值5亿美元,融资后整体品牌估值创下了中国搏击的历史记录。

  在12月份举办的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上,千名产业精英及社会跨界人士齐聚鸟巢,昆仑决荣获“体育BANK2017年度独角兽奖”和“2017年度最具传播影响力赛事”两项大奖。昆仑决创始人姜华感谢主办方的肯定,认为这是对所有体育产业创业者、参与者与推动者的鞭策。

  同样是在12月,姜华荣膺“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在第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上,主办方评价道:昆仑决是世界第一搏击品牌,是家喻户晓的体育IP,更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姜华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尚武精神为己任,开创中国搏击产业的新局面,使中国武术走向世界,让世人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力量。

  早在2015年,昆仑决就被国外权威媒体评价为“全球年度最佳赛事”,逐渐发展为世界第一格斗赛事品牌,成为中国原创体育IP的领航者。每年举办赛事近千场,近30场国际性A级赛,是第一个登陆ESPN、FOX等国际著名体育电视台的中国原创赛事,版权内容覆盖近80个国家,通过CCTV、江苏卫视、爱奇艺、昆仑决APP等渠道覆盖数亿观众。

  精品赛事,覆盖广泛,吸引眼球,决定商业价值。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总裁谢闻栗,在近期举办的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论坛中指出:“体育文化类是一个眼球经济,如同国外NBA和UFC,因为好看,才会吸引很多人去参与,昆仑决很有意思,现场观众男生和女生几乎一样多,而且通常尖叫的是女生,这是一个眼球经济,对于眼球经济来说,IP是关键,它一定要好看”。

  此外,谢闻栗高度评价昆仑决创始人姜华,认为综合素质、跨界思维、懂得传播,将帮助其带领昆仑决跑赢搏击产业这个广阔赛道。谢闻栗指出,以中国目前发展的趋势和潜力来看,中国一定能够诞生与UFC非常类似的、但是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这个企业就应该叫昆仑决。“做好IP,做好传播,做好变现”是关键。

  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鸿坤昆仑决自由搏击大奖赛68遵义站,吸引了来自央视、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易、腾讯、新浪、凤凰、贵州当地等众多权威媒体的报道,掀起搏击爱好者们的观赛热潮。比赛当晚,张伟丽、关啊翠、美丽死神奇斯辛柯、汪柯菡、巴猜、努尔拉-木拉力、叶翔、阿斯哈提、加诺-楠、罗曼、宁佃帅等众多明星悉数亮相。

  12月15日,昆仑决2017贵阳年终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宣布昆仑决贵阳年终总决赛将在2018年2月4日于贵阳打响,这场“搏击春晚”顶级赛事把全世界目光吸引到中国贵阳。据悉,泰拳王子播求、初代王者祖耶夫、KO女王汪柯菡等搏击界如雷贯耳的名字都会出现在这次赛事的豪华阵容当中,必将在世界搏击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诸神之战苏波邦能否杀出重围成功卫冕,巨兽之战最终的冠军归属都将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昆仑决布局“搏击+”的决心,源自弘扬尚武精神、将中国原创体育项目和武术文化带到世界舞台的初心。打造公平、公正、公开、国际化的擂台,促进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提升国内体育竞技水平,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增强国人的自信心;推动体育产业联盟,拓宽文化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国际化赛事的落地和运营,打造中国“魅力城市”的体育文化城市名片,让世界看到拥有尚武精魂的中国。

  昆仑决通过内容品牌化、商业化、资本化打造中国第一格斗平台,围绕赛事IP的各种衍生产品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实现体育赛事从单一商业模式到产业化规模运作的升级。2017年底,昆仑决国内加盟俱乐部将超3000家,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专业搏击健身网络。昆仑决以合资、投资、控股等方式整合了10多家体娱相关产业,打造了国内最大规模体娱产业集群。

  基于以往的良好合作,2017年鸿坤集团与昆仑决合作再度升级,鸿坤控股旗下投资集团——亿润投资副总裁刘清华认为:“鸿坤集团定位于创新型城市运营商,通过鸿坤地产建设和运营的体育公园、商业物业中引入昆仑决搏击IP,可以丰富都市商业内涵、引领新型商业形态和生活方式构建。并通过鸿坤亿润投资打造的创新型“地产+”投资生态圈,创造新的资本运作价值。”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在GDP比重不到1%,而美国同期的占比达到3%,2015年我国体育服务行业产值1800多亿,到2021年,中国体育服务行业产值要达到4500亿,增长空间是巨大的。尤其是中国的体育消费意识、付费意识都还没有被培养起来,相比发达国家还很初期,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可以预见的是,昆仑决作为搏击产业的领航者,已经打造了一条集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移动互联、游戏、电子商务、影视等搏击文化的完整产业链。刘清华认为:“随着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和体育消费升级,昆仑决原创IP,作为带有时尚运动特征的体育赛事,完全可能成为自由搏击领域的领头企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