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决用互联网思维打造赛事IP 助力搏击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06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获得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天使投资后,中国原创搏击品牌“昆仑决”的爆发式成功几乎成为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范本,在2017年5月获得B+轮融资时,昆仑决投前估值已达5亿美金,而此轮融资之后昆仑决整体品牌估值也创下了中国搏击的历史记录,距离独角兽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中国巨大的体育产业市场从2014年10月20日开始苏醒,国务院发布46号文,要“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培育,加大了对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支持。而姜华创办的昆仑决率先打响了体育IP赛事的第一枪。2017年对昆仑决来说,是跨跃性的一年,除了获得资本的助力,这一年的昆仑决吸引来了中国武术协会的合作,赛事同时登录了FOX和欧洲体育频道,开创了中国体育的又一历史性局面。

  2017年5月14日,昆仑决61自由搏击70kg资格赛在海南三亚举行,三周后的6月,这场比赛登陆FOX体育——一家与CBS、NBC、ABC并列被评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四大电视传播平台之一,世界各地的观众可以通过这家全球最权威的体育电视频道,观看昆仑决自由搏击大奖赛(Kunlun Fight Kick Boxing)实况。这也是中国格斗赛事首次登上这家乃至世界主流媒体,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历史性一步,昆仑决开创了中国体育的又一历史性局面。

  在互联网数据来看,昆仑决呈现一条明显的上升曲线,赛事体系进一步细化和梳理,加上传播营销水平的提升让这个中国搏击头部IP 逐渐与竞争对手拉开距离。目前昆仑决的赛事分为A 级、B 级、C 级三个梯队。A级赛事的“诸神之战”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最顶级赛事,参赛拳手涵盖了世界前十的高手。B级赛事“昆仑之路”初具规模,加上C级赛“城市英雄”的基层渗透,一个鲜明的拳手金字塔结构已非常清晰。“拳手资源是赛事的核心,金字塔顶部是世界各国最有名的冠军,树立品牌的权威性。金字塔的中层是通过引狼入室战略助力优秀拳手成长,通过磨炼培养他们成为顶部拳手。而金字塔的底层是挖掘未来的潜力之星,培养大量后备力量。”

  早在2016年,昆仑决就与中超、CBA在中国体育赛事的影响指数一起达到了千万级别,据腾讯2017官方统计的最新传播数据显示,在整个体育行业,格斗搏击赛事竟占取了39.73%的市场份额。从中可以看出,昆仑决不仅打造了一个赛事,更是抢占了一个细分市场,昆仑决不仅仅是体育行业的标杆项目,在整个创业大潮之下极可能扮演“独角兽”的角色。

  昆仑决并不以传统体育运作公司为目标,而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保守的体育赛事,每一个动作都体现了IP的“跨界连接”策略:签下鸿坤体育公园20000平米的综合性体育场馆未来10年经营权,建设昆仑决世界搏击中心;落地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参与“度假目的地综合体”建设,助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开拓俱乐部联盟计划结合B级C级赛事举办,实现品牌下沉….“希望产品和服务像水和电一样融入生活当中”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的产品趋势,昆仑决正在通过IP挖掘努力做到这一点。可以预见的是,昆仑决作为搏击产业的领航者,已经打造了一条集赛事运营、俱乐部运营、移动互联、游戏、电子商务、影视等搏击文化的完整产业链。昆仑决乘着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东风,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迅速崛起,让大家看到了中国自主体育IP的巨大潜力。

  2017年12月17日,鸿坤昆仑决自由搏击大奖赛68即将在遵义举行,而本次明星选手的阵容也备受期待。据悉,中国最顶级的两位女子选手汪柯菡、张伟丽将在本次赛事中同时亮相,遵义站又将掀起拳迷的观赛热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