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闺密”概念小说《北京宴》在京发布

2017年12月26日 11:02   来源:新华网   

  

  12月24日,一部主打“新友谊,新闺密”概念的都市情感小说《北京宴》在京发布。小说讲述了四个北漂女孩之间有笑有泪有血的友谊故事,女公关年小舞、记者李佩娟、日语老师安素、漫画迷小Q和女作家碧生身在北京打拼,通过她们的生活与梦想,交织出一幕幕痛并快乐着、美丽却又伤感的闺密情愫。

  “我们不是一群塑料花!我们是朋友,更是战友!”作者子君在《北京宴》里提出了“新闺密”概念,她呼吁大家用“闺密”替代“闺蜜”,“这对女性友谊描述更加准确,更能显示对女性友谊的尊重。”

  闺蜜与闺密有什么区别?子君认为,闺密比闺蜜更加理性,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沟通和交流;闺密间的联系看似松散,却更高效;闺密个体间保持着相对较高的独立性。说的直白一点,闺密就是有事说事,没事可以不联系,高效沟通高效陪伴的升级版“闺蜜”。闺密越来越多的出现,与大都市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快节奏生活方式有着很大关系。都市生活成本和时间成本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对女性关系提出了新要求。《北京宴》四个女孩从合租,求职,跳槽,恋爱,失恋,官司等等经历之后,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玩伴关系,而成为了“不是家人胜似家人”的不可分割的伴侣关系。她们一起成长,不但关照彼此生活,还是心灵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们在一起共同面对生活、事业,互相扶持快速成长。

  大众媒体对女性友谊的解读,尤其是很多影视作品,更多强调女性间小情绪、小别扭,要么就是友情爱情大对决“为一个男人死去活来”。其实这些主题同都市女性生活常态存在很大差别。闺密已经不仅仅是个玩伴,而是通过陪伴共同成长,她们可以是生活伙伴也可以是事业伙伴。姐妹情谊已经远远超出了“陪吃陪聊陪失恋陪撕逼”的玩伴范畴。

  随着女性社会地位提高,女性对物质文化都有了新需求。独立意识越来越强,更多的女性不再愿意回归家庭,放弃工作。越来越多的女性希望在职场和家庭中,通过独立获得充分的话语权。子君在《北京宴》中塑造的年小舞、李佩娟就是典型的例子。无论是对金钱的依赖,还是对原生家庭的依赖,都会阻碍自己的成长。我们从他人眼中不断的认识自己、纠正自己,最终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北京宴》认为,女人成长的阵痛,必将收受友谊的馈赠。这种真正意义上的陪伴,就是我们所谓的——我真的懂你。

  子君表示,《北京宴》是自己北漂中与闺密们碰撞出的思想火花,也是一本力图真实还原闺密情谊的青春纪念册。如果说,以往的闺蜜题材主打的是闺密间共同“抵抗岁月和争夺男人”,那么《北京宴》主题就是如何“接纳岁月和与自己和解”。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