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考研背后:往届生读研比例上升 奔就业成首要动机

2017年12月25日 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12月23日,早晨8点30分。

  又一年的考研大幕开启,无数大学生走进考场,准备通过这两天的考试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据统计,2018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就业成为报考的最主要动因。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考生中,往届生增幅超过应届生。

  

  中国教育在线供图

  往届生读研比例上升 “二战”只为圆梦

  不久前,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微博教育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致考研报名人数大增,达到201万人,增幅超过13%,已连续两年上涨。从2018年的各省数据看,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考生中,往届生报名增幅超过应届生。

  胡安琪就是一名往届生,她是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届的毕业生。去年年底,她以11分之差未能如愿考上自己的理想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毕业之后,她没有选择工作,而是在休整一段时间之后准备继续考研。

  “从本科时期接触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时候,我就对学术研究有了浓厚的兴趣,大三的时候,我把考研当作自己的未来目标。中国人民大学位于北京,有着全国顶尖的新闻学科,非常适合我的发展。”胡安琪说。

  作为连续两年考研的学生,胡安琪感觉今年考研的人比去年多了许多。“去年考研的时候,图书馆还能找到空座位来复习,而今年如果不是早上很早起去占座,几乎没有多余的座位”。

  河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大四学生许诺表示:“今年我身边本专业的同学除了一位决定报考公务员外,全部决定考研,这可能是文博考古专业的特殊之处。从与其他专业同学的接触上看,很多人都对现有学历不满意,我也遇到了很多二战、三战的学长学姐,所以我感觉今年考研的人数应该是更多了。”

  《报告》显示,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增长,从2007年36.1万,迅速增长至2016年59万,增长比例达到63.6%。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3∶1。从招生上来看,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专业的报录比数据,工学类报录比相对较低,而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

  相比起来,胡安琪选择报考的志愿竞争压力很大,据她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的报录比大致为25∶1,而今年肯定会更难。但她说:“如果不再给自己努力一次的机会,我会后悔一辈子。”

  事实上,“今年肯定会更难”已经成为了不少备考同学的共识。“今年,身边的同学80%以上都选择考研,感觉今年考研的人数肯定比往年增加了很多。”林楠是北京农学院的大四学生,准备考中国社科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他认为,这两年社科院的录取分数越来越高。

  奔就业成为大学生考研首要动机

  考研究竟是为了啥?《报告》中一项关于考研动机的调查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而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

  国际关系学院大四学生李宇韬选择考研的原因就是如此。

  李宇韬正备战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他表示,今年考研的人特别多,让自己感到巨大的压力。“我们系去年考本校研究生的只有5个人,今年有12个,最近有很多人坚持不下去而选择放弃了。”

  中国教育在线供图

  中国教育在线供图

  “去中传读新闻,一直是自己梦寐以求的事情。由于高考失利,我来到了这所规模比较小的学校,相关领域实践机会不太多,本科期间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能力,就业的话没有什么竞争力。如今,我希望通过考研,圆自己曾经的一个梦。”

  在李宇韬看来,择校时自己更多还是考虑专业需要。“我觉得学历和能力都非常重要,在新闻领域中传跟北大、人大相比会更加注重实践,专硕的研究方向也是我感兴趣的地方,对自己的未来发展会更有利”。

  “现在本科毕业生越来越多,社会竞争压力比较大,本科的学历显然不够了。我想通过读研究生积累一些知识,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一个良好的基础。”林楠表示,自己报考的社科院的名气和实力都很好,学术资源丰富。此外,学校是否位于北京也是当初选择学校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考研似乎越来越成为大学女生的首选。《报告》显示,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女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高。在2007年仅占到48%,到2016年已经增长至55%,提升近7个百分点,女生渐成考研群体主流。

  对此,许诺认为,女生考研比例上升或许和专业相关,文科类专业普遍考研的女生很多。

  此外,《报告》显示,2017年拥有推免资格的高校新增54所,总数达到366所,推免渐成名校招生的主要方式,大量名校推免生占比逼近或超过50%。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推免生高校增加的调查显示,86%的考生认为推免高校扩容至366所会影响研究生统考生的选择机会。

  专业热度分化严重 “非典型专业”的典型考生

  《报告》统计显示,2017年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合并考试录取,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出现大面积缺额。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也只完成计划60%左右。从专业选择上看,专业区别被进一步放大,各高校经管类专业招生往往超额完成,工程类出现大量零录取。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大学生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在考研中并没有“按套路出牌”,追求传统热门专业。

  许诺可以说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大学时,她因为自己的学术兴趣从管理学专业转到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放弃了备受大学生“追捧”的热门专业。而后她了解到,大部分文博考古机构招聘至少需要硕士学位。“所以我选择考研一是为了继续自己的学术理想,二是想要更高的平台,前者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去改善,但平台只能从提高学历上入手”。

  刘畅是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非常光明的他却作出一个令许多人都意外的决定——他要报考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套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事实上,刘畅从小喜欢武术,来到大学后,他还在学校学习了空手道、跆拳道、中国武术等多项功夫,还曾代表学校在北京市的武术比赛上获奖。

  “武术是我的梦想,从小就对我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武术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应该得到更好的发扬和传承。我想更好地学习武术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武术,热爱武术,从练习武术的过程中受益。”刘畅说。

  另外,“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骨干计划”)自2006年首届招生以来,已为民族地区培养了3.7万余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 2017年起,各高校录取的“骨干计划”新生将直接进入招生学校进行基础强化学习,不再单独安排强化基础培训。

  森巴提·阿山是北京物资学院金融专业的大四学生,作为一名哈萨克族姑娘,她报考了中国最好的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她说,自己身边考研的人也越来越多,再加上自己是跨专业考生,困难要更多一些。为了稳妥一些,她决定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避开和统招同学们的竞争。

  “我的本科学校,就业竞争力不那么大,没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选择考研。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是和同生源地的、考同一学校的人竞争,今年新疆报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大概有160人,最终录取12人,竞争相比统招来说没那么激烈。”森巴提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窦红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12月25日 09 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