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区创A:标识标牌的标准化建设

2017年11月17日 12:50   来源:中国网   

  标识标牌是A级旅游景区评定工作中几个显性的关键评分项之一,不仅本项本身占有较大比重的分值,在景区游览活动开展、景区整体环境营造等方面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标识标牌是景区固定的“导游员”,是景区旅游氛围的“渲染器”,是景区文化的展示平台。绿维文旅会景规划分院对标识标牌新老标准进行了解读,指出标识标牌的常见问题,并从标识标牌的基本类型、外观设计、语种设置、智慧植入、布点布局五方面,对标识标牌的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01LIST标识标牌标准解读

  一、老版标准

  2003年版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将标识系统评分项分成了“标识系统”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设置”两个部分,分别为49分和18分,两项相加总分达67分。

image001.jpg

  老版标准中关于标识标牌的内容

  其中“标识系统”分为“设置”、“布局”、“设计制作”、“维护”、“中英文对照”和“中外文(非英文)对照”6个分项;“公共信息图形符号设置”分为“位置与数量”、“图形符号设置”、“视觉效果”和“维护保养”4个分项。十数年来,这一标准对全国旅游景区的标识标牌规范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尤其是“设置”和“设计制作”两项,因其33分的较高分值,成为景区在A级品牌创建工作中必跃的“龙门”。

image003.jpg

  昆明世博园旅游区的标识标牌(作者摄)

  但是,该标准也有着明显的缺陷。首先是对标识标牌的分类不合理,公共信息符号本是标识系统的一部分,该标准却将其作为独立于标识系统之外的评分项,两部分评分项也基本重复,这导致了整个标识系统评分项的分值出现“膨胀”;其次是“设置”和“布局”表意不清,该标准中的“设置”实为标识标牌的标准种类,而“布局”才是“设置”的本意,这同样导致了重复计分;再次是对外文的设置不合理,分为“中英文对照”和“中外文(非英文)对照”两部分,本意应是要求标识标牌中有中英文对照是硬性指标,而在英文之外的外文,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但“中外文(非英文)对照”一项设置的满分是3分,即一面语言种类完整的标识标牌必须有五国语言对照,这对标识标牌的设计和制作工作造成了困扰——或者内容拥挤,毫无美感,或者删减文字,言不尽意,——无论怎么选择,都会造成不必要的缺憾。

  二、新版标准

  新版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从2015年开始修订,2016年基本定型,目前尚未正式公布。该版标准对老版的标识标牌规定内容进行了纠偏,纠偏内容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总分压缩。新版标准将老版标准标识标牌的评定总分从67分压缩至50分,分值减少,但要求并没有本质变化,也并不表示标识标牌的重要性降低,只是各细节评分项更趋于合理。

  二是合并同类项。新版标准将公共信息符号作为标识系统的子项,删除了老标准中的“布局”一项,以“要求数量充足且布局合理”的表述合并到标识标牌的种类中。

  三是对中外文的规定更为切合实际。设计和制作者可以松一口了,不用为求达标而放弃标识标牌的内容版面美感,也不用为追求标识标牌内容的精炼而过于字斟句酌,因为四国语言即可达到标识标牌语言项的满分要求。

image004.jpg

  新版标准中关于标识标牌的内容

  相对于老版标准,新版标准对标识标牌的要求整体趋于合理,但仍有几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希望引起标准制定者的注意。

  一是关于“导览图”的表述似不精确。新版标准中表述导览图为“在景区内交叉路口设置导览图,标明当前位置及周边景点和服务设施”,在实际应用中,此类标识标牌实为“区域性游览图”,尤其适用于范围大、游线长、分区特征明显的旅游景区。

  二是“标识牌”的名称值得商榷。“标识牌”实为标识系统的统称,非标识系统中的一个种类。此处所指的标识标牌类型,特指具有指向性的标识标牌,命名为“指示牌”或“指向牌”似更为准确。

  三是缺少警示牌和温馨提示牌的要求。警示牌(安全性警示牌和公德提醒牌)和温馨提示牌(独立的游览注意事项提示牌)是景区标识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标准对这两类标识标牌的要求应有所体现。

image005.jpg

  铜仁梵净山景区的导览图和温馨提示牌(作者摄)

  此外,在一些街衢纵横的景区,尤其古城古镇型景区内,路牌对游览活动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对这些类型的景区来说,路牌也应属于标识系统的范畴。

image006.jpg

  苏州甪直古镇的路牌(设计图样)

02LIST标识标牌常见问题

  放眼国内数千家A级景区,诸多景区即使经营有年、发展较为成熟,但标识标牌仍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设计、内容、实用性等方面均较理想的可谓凤毛麟角。究其原因,主要是对标准执行不力,或对标准理解有偏差,而受委托的设计制作方,常是对景区的实际情况欠考虑,主观随意性较大。谨对景区标识标牌最常见的问题梳理如下。

  一、类型不全

  标识标牌类型不全通常表现在:景区中仅有全景图和指示牌,缺少导览图、景物介绍牌、公共信息符号牌等类型标识标牌。此类问题多出现在5A级以下景区。很多景区管理人员对标识标牌的具体类型没有清晰的概念,模糊地认为能大致指引游客游览即可,殊不知各类标识标牌功能各异,类型完整的标识标牌方可构成完整的指引功能,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游赏体验。

  二、形式多样

  有些景区内部的标识标牌缺乏整体统一性,即使是同类型的标识标牌,在外形、材质、制作工艺等方面也存在着明显差异,可谓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游客身经景区不同区域,仿佛置身于多个景区内,此类景区的标识标牌不仅观赏性差,对于深化游客对景区的认知也十分不利。

image007.jpg

  同种类型但形式不一的标识标牌相伴而立(作者摄)

三、新老相杂

  标识标牌有着一定的使用年限,更新换代自在情理之中。但在更换老标识标牌时常会出现以下问题:新设的标识标牌未参照仍在使用的老标识标牌的样式、材质、色彩进行设计制作,导致新老标识标牌风格不一;老标识标牌已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坏,与新设标识标牌相杂使用,导致各时期标识标牌新旧不一;一些已有替代品的标识标牌未及时予以拆除,与新设的标识标牌“并肩而立”,两类标识标牌所设置的内容不一,给游客游览造成困扰。

  四、内容随意

  此类问题表现形式较多,主要有以下几项:1、图形符号不标准。有些景区没有参照最新的国家图形符号标准,甚至只是在网上下载一些未经检验的图形符号聊作应付,或者整个景区的标识标牌都没有加设图形符号。2、中文与汉语拼音对照。这个不解释,稍显low了一点。3、错字连篇。这个也不用解释,但是有些错字比较隐蔽,需要有一定相关知识的人才能发现,尤其是外文翻译。4、内容不一。此处介绍牌公说公的,彼处介绍牌婆说婆的,林立的标识标牌俨然成了研讨会,缺乏严谨性。5、语言口语化严重。这应该是语文问题在标识标牌中的体现,不再深入讨论。

image008.jpg

  亮堂堂的中文与汉语拼音对照(作者摄)

image009.jpg

  某景区文化展示牌,不仔细查看较难发现其中错谬(作者摄)

五、数量不足

  标识标牌数量不足的问题很好理解:该设置标识标牌的地方没有设置,使景区各点的标识标牌不能进行连续性地“接力”,使游客对景区的游线或设施位置产生迷惑,不利于有效引导游客顺利游览。

  六、设置违和

  标识标牌设置违和即其布点设置不合理,或与景观环境不协调,或干扰景区常规游径,或遮挡景观点的主导视线,或占据游客最佳拍照视角,或被景区内的变化性物体(特别是植被)所掩盖,等等。

  03LIST标识标牌标准化建设

  景区标识标牌的建设并非“任重道远”的工作,但也切忌因赶工、应付检查等因素忽略标准而“一蹴而就”。在景区标识标牌的设计、制作、布点等方面注意掌握以下内容,应可做到事半功倍。

  一、标识标牌的基本类型

  首先要清楚标识标牌所包含的基本类型和标准内容,通常有以下几种:

  1、全景图。标准中要求的内容为:“景区入口设置导游全景图,正确标注主要景点和游客中心、厕所、出入口、医务室、公用电话、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位置,明示咨询、投诉、救援电话。”全景图整体幅面比较大,一般分为三大部分——醒目的中英文景区名称和LOGO、景区全景游览图、中外文翻译的景区介绍内容,有些景区的全景图上还设有“游览须知”一项。细节内容包括:各景点、各项服务设施的位置,景区自设的三类电话(咨询、投诉、救援),各项服务设施的标准图形符号图例。

  2、导览图。标准中要求的内容为:“在景区内交叉路口设置导览图,标明当前位置及周边景点和服务设施。”个人理解应是“景区各分片区区域性的游览图”,前文对此已有阐述。导览图一般一个版面就可以放置全部内容,根据实际情况,也可分为两个或多个版面。必须具备四大项内容——景区某个区域的中英文翻译名称、区域性游览图、游客当前所在位置、周边景点和服务设施的位置。

  3、指示牌(即标准中的“标识牌”)。标准中要求的内容为:“指景区内引导方向或方位的标志标识。”较为完善的指示牌内容为:中英文景区名称和LOGO+中外文翻译的景点或服务设施名称+指向箭头+距离,有些景区的标识牌上还附有自设的景点图形符号和标准的服务设施图形符号,未为不可。

  4、景物介绍牌。标准要求的内容为:“介绍主要景点、景观或相关展示内容的介绍说明牌。”主要内容包括:中英文景区名称和LOGO+中外文对照的景点、景观或相关展示内容的介绍文字,加上咨询、投诉、救援三类电话也不为过。

  5、警示牌。一般分为安全警示牌、禁止性警示牌、公德提醒牌,如“请勿戏水”、“禁止翻越”、“少一串脚印,多一份绿意”等,安全警示和禁止性警示一般都有标准的图形符号和标准的语言,公德提醒牌内容则多为自撰,语言忌讳生硬。

  6、温馨提示牌和公告牌。一般为对游客的友好建议或景区游览项目的公示内容,如漂流体验项目、缆车服务项目等特种游览项目,需在项目起始处设置此类标识标牌。

  7、公共信息符号牌。分为大小两类,大公共信息符号牌有停车场、旅游厕所、游客中心、景区出入口等,一般为立式;小公共信息符号牌有导游服务、票务、邮政、医务室、影音室、监控室、餐饮服务等,一般设在各相应功能室的门头上或外墙上。此类标识标牌的大小,根据设施和场地的大小而定。需要说明的是,《标志用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系列国标近几年有几项更新,新设的标识标牌中的图形符号应参照最新标准要求设置。

  8、路牌。一般设置于交叉路口,多用于道路较多且各条道路均有一定长度的景区内。

  9、树木铭牌。这一项实际上也可以不单列,算到景物介绍牌里也可以。但一般要求在中文之外要加上该类植物的拉丁文学名。

  二、标识标牌的外观设计

  好的标识标牌各有不同,不好的标识标牌千奇百怪。标识标牌的外观设计需要注意遵循“三项原则、三个忌讳”。

  标识标牌外观设计的“三项原则”:

  1、整体统一原则。在同一景区内设置的各类标识标牌,应在形态、色彩、材质等外观的各组成部分保持基本统一,个别景点的标识标牌可根据景点特征进行适当创意,即便如此,其标识标牌的色系应与景区标识标牌的整体色系保持基本一致。

  2、文化强化原则。可以在整体外形上,也可以通过部分板块或纹饰图案来体现景区的文化特征和内涵,景区特有的非遗文化、独特的建筑元素、标志性的自然形态等均可作为原型进行提取演绎,通过特征显著的标识标牌,将景区文化润物细声地强化渗透到游客认知中。

image010.jpg

  文化特征明显的标识标牌成为引人留影的景观点

  3、生态协调原则。生态是一种文化,文化也是一种生态,所谓生态协调,是指与景区的基本类型特征相呼应、相阐释。在生态型景区内设置银色不锈钢外观的标识标牌必定不适宜;在中国古城古镇型景区内设置欧式风格的标识标牌,会让人感觉不伦不类;在红色主题文化景区内设置宗教文化类型的标识标牌,是不是会贻笑大方?

  标识标牌外观设计的“三个忌讳”:

  1、切忌过度创意。创意很好,但要掌握一个度,牛鬼蛇神、哗众取宠、不可名状、令人费解,还是算了吧。

image011.jpg

  很有创意,但不能创分

  2、切忌形态狰狞。有些标识标牌设计得外廓尖锐,不规则的尖角林立,不仅给制作造成麻烦,也在视觉上有一种狰狞的感觉,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戳到你不疼吗?

  3、切忌五颜六色。简单是美,简洁是大美。标识标牌外观不易色彩种类过多过杂,不同部分为了必要的区别,尽量使用同一色系的不同色阶颜色,如确需使用特殊颜色(如景区LOGO或景区特征元素),也不宜超过两种。当然标识标牌的内容另说。

  三、标识标牌的语种设置

  对于标识标牌内容的语种类型,前面已有阐述,此处再次强调。标识标牌内容的语种基本要求是:中文+英文+两种其他语种,国内景区一般选择中、英、日、韩四国语言,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景区选择了中、英、法、韩或中、英、俄、韩,原因不言自明。需要说明的是,各类标识标牌上的景区名称一般使用中英互译即可,其他内容尽量使用完整的四国语言对照。

  四、标识标牌的智慧植入

  近年来,国内景区越来越重视智慧旅游系统的建设,其中较易实施且越来越普及的一项,是在标识标牌上使用二维码,包括在全景图上设置景区官方网站和景区官方APP或公众号的二维码,在景物介绍牌上设置语音讲解二维码,“固定的导游员”秒变“智慧的导游员”,可谓喜大普奔。

  五、标识标牌的布点布局

  定点设置是景区标识标牌建设的最后一项工作(如果不算后期维护的话),需要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布局合理:标识标牌在哪儿设置,该设多少,要在模拟基本的游览活动的基础上决定,少了不行,游客可能会在景区内蒙圈;多也不一定讨好,除非要在景区举办标识标牌博览会。

  2、大小适宜:同种类型的标识标牌不一定非得高矮胖瘦一刀切,需根据设置场地的实际情况,作适宜性调整,以游客的最佳视角效果和不影响游览活动为基本准则。

  3、排除干预:游客和一个美妙的景观合影,拍出的照片里始终杵着一面灯泡似的标识标牌,这是标识标牌对景观环境的干扰;当初,标识标牌设在一个矮树底下,一览无余,数月过去,这棵矮树长得枝繁叶茂,标识标牌藏在枝叶间欲抱琵琶半遮面,这是景观环境对标识标牌的干扰。这两项干扰,都需要前瞻性地排除。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