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中国制造2025” 让机械臂走进每个家庭

2017年11月14日 15:35   来源:中国网   

  11月6日,越疆科技在上海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4款完全自主研发的智能型工业级机械臂,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2015年7月,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致力于研发人工智能机械臂的团队——越疆科技正式成立。历时多年持续投入与发展,如今越疆科技的DOBOT品牌机械臂产品已取得82项国际专利,产品行销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越疆科技创始人刘培超在发布会上发言

  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越疆科技是如何用技术实力和产业影响力逐步构筑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近日,越疆科技创始人刘培超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越疆科技在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主要亮点有哪些?

  刘培超:越疆科技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吃水不忘打井人,越疆一直以来都在积极的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越疆科技也是紧承中国制造2025的方针,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的原则来发展企业。

  我们的核心团队在机械臂已经潜心研发了近十年的时间,在研发和创新方面的确做了很多积累,这次我们发布的这4款智能化机械臂都是完全自主研发,这里面也确实凝聚了很多的创新。

  首先,我们开发了EtherDobot总线接口,支持多点同步、支持光纤互联、支持百兆千兆互联,并且可以应用于高压、强干扰等恶劣环境。而驱控一体化使机械臂更加紧凑灵活,从而方便了企业产线的快速升级,大大简化按照和部署的负责度,降低了企业转型成本。

  其次是我们的视觉技术。我们在平面视觉和3D的视觉识别方面都进行了长期深度的研发,有了视觉识别技术可谓给机械臂加上了一双眼睛,使得机械臂能够进行深度学习,也因此可以实现无序分拣等更加复杂的操作。越疆的3D视觉技术和方案可以说领先整个行业。

  我们在云端控制方面也进行了创新。我们的机械臂支持本地单机控制,也支持云端远程控制,让分布式生产、矩阵式生产成为了可能。对于未来智能化、智慧化转型,这些技术都是必备的基础技术。

  记者:在机器人教育的普及方面,越疆科技做了哪些努力?

  刘培超:越疆科技认识到企业发展,人才先行,而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将是未来社会的必须人才,所以越疆科技在创业之初就首先选择了教育这个方向。一方面是我们认识到人才对于未来社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教育对于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更加的敏感,反应也更加迅速,这使得我们的一些技术创新可以更快速地被教育认同和接受。

  我们的进驻也确实给教育带来了很多的突破。我们开创性的研发了桌面级机械臂,并成功地对桌面级机械臂进行了定义,这彻底颠覆过去的机器人教育。过去是观摩式的机器人教育,学生们得不到实操的机会,而我们越疆推出的Magician机械臂,打的是人手一机的概念。我们真正将成本降了下来,并且依然具备工业级的精度和标准。

  记者:请介绍下越疆科技这次与腾讯云强强联合,有什么值得大家期待的新产品,亮点是什么?

  刘培超:腾讯的马化腾在2017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上的发言“在未来的20年,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需要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这与越疆的理念完全一致,也是因此促成了越疆科技与腾讯云的合作。

  这次越疆科技与腾讯云的合作就是要开发一套智慧化工业管理系统(DobotCyber),主要是解决制造类企业信息化低、自动化少、人才匮乏、产品管控能力差等一系列问题。DobotCyber系统将支持各种自动化设备的智慧化管理和应用,支持各种工业互联网接口,支持可以灵活裁剪的信息化模块组件,同时也会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应用预留接口。通过DobotCyber,企业将可以方便的支持柔性制造、远程运维集中控制、智能生产与与智慧工厂。

  以后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电商等向企业下单定制个性化的产品,信息流会快速的经过DobotCyber的进行分析与传递,经过财务流程、质量流程、生产管理流程等,到达各智能的终端自动化设备完成生产组装,然后再通过智能的物流系统将货物发到消费者手中。企业老板可以各种方式随时随地的查看企业各种数据报表和生产过程,企业员工也可以通过远程直接监管各种设备或者组件,真正实现休假和工作不耽误。

  记者:“让机械臂走进每个家庭”是越疆科技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请介绍下在未来在实现这一目标中,越疆科技的规划是怎样的?

  刘培超:越疆科技确实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的目标,但越疆科技还是会脚踏实地,有步骤有计划的向前发展的。

  首先,整个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类的企业,面对的是产业转型以及人力成本增加的诉求。而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技术和人才的积累,所以我们会始终围绕着客户去定我们的方向,服务于制造业将是我们的一个长期战略方向。

  其次,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生活的改造是一个趋势,而人工智能的执行载体就是机器人、机械臂,所以机械臂走入每个家庭也是必然的。但是人工智能到目前为止还不够成熟,还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

  另外,越疆科技已经进驻教育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毕竟人才的诉求是客观存在的,所以越疆科技在教育方面的开发空间也非常的大。要想适应未来时代,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知识和能力会成为必备的技能,就像二十年前学习计算机一样,现在要想成为未来的翘楚,就必须学习机器人,学习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