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创业榜]成者科技:小处用心集大成

2017年07月18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丽

  “成者”,最初是“changer”(改变者)的音译。成者科技创办人周康,还在读大学时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之后又做过电商,开过酒吧和咖啡厅。当改变契合市场痛点,创业就有了方向。

  “书籍被装订成册后,想要扫描就变得很困难。传统扫描仪需要将书籍翻开朝下平放进机器,有时甚至需要拆封后一页一页扫描,反复翻盖操作耗时费力,扫描效果也不理想。”周康迅速找到一位机械系校友,开始研发高速成册扫描仪。2013年7月,成者科技成立。

  目前,成者科技分别在大连和深圳设立了软件研发和硬件研发、市场中心,团队成员也从最初的2个人扩大到将近60人,销售额每月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基本完成全国市场的线下布局并打通了数十个国家的海外渠道代理。

成者科技大连小分队在内蒙古草原开展团队拓展建设。周 康摄

  大连成者科技,一家专注于企业级智能硬件的初创企业。

  创始人周康,一位从大学就开始创业的连续创业者。

  “让扫书像翻书一样简单”,对小小扫描仪的改进,居然成为颠覆式的创新,令成者科技成为智能硬件领域的一匹黑马,并在海外市场频获好评。周康说,成者的使命,就是对办公用品重新定义设计,打造融入科技和温度的智能办公用品,让办公变得更简单。

  经生死,从此坎坷若等闲

  一次误诊,使周康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也让他得以用更淡然的心态,去应对创业路上的起起伏伏

  2008年,22岁的周康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大“坎”。

  毕业体检时,高烧半个多月的他被发现肺部纵隔淋巴有异常。医生说,从片子判断有90%的可能是淋巴肿瘤,而且发现得有点晚。怕周康太伤心,医生又安慰说,“也有可能不是,毕竟你这么年轻”。

  是啊,还这么年轻。即将从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的周康,满怀激情,要冲向广阔的天空尽情飞翔。如今,什么还来不及做,“翅膀”却要被折断了。周康回忆说,“坐车回学校的路上,我的眼泪不自觉就流了下来。作为独生子,又该如何将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呢”。

  周康决定自己扛。他没有告诉远在广西桂林的家人,而是在大连进行了一年半的休养治疗。所幸后来发现病情并不太严重,那次应该是误诊。“在那段煎熬的岁月里,我几乎每天告诉自己:如果有机会活一次,绝不辜负自己的时间。”周康笑着说,“在这段压抑的时间,我几乎把生命中所有负能量都释放干净了。日后遇到逆境,都不过是一个游戏的关卡罢了”。

  爱“折腾”的周康又重新踏上了创业的征程。此前,还在读大三时他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和三位校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公司,帮助在校大学生寻找实习机会,也输送应届毕业生到海外工作。

  结束病休后,周康做过电商,开过酒吧和咖啡厅,碰到感兴趣的项目就试一下,但最后都发现不是自己的方向所在,浅尝辄止。虽然过程不太顺利,但他一直在积累对创业和商业的思考。

  2012年,周康在和朋友聊天时发现了一个市场“痛点”:当书籍被装订成册后,想要扫描就变得很困难。传统扫描仪需要将书籍翻开朝下平放进机器,有时甚至需要拆封后一页一页扫描,反复翻盖操作耗时费力,扫描效果也不理想。于是,周康迅速找到一位机械系校友,开始研发高速成册扫描仪。2013年7月,成者科技正式成立。

  2015年9月达沃斯论坛期间,李克强总理到大连创业工坊进行考察时,正值成者科技在路演。周康还在总理的见证下,获颁“创业金钥匙奖”。回忆起那天的场景,周康依然有些激动。总理对创业的高度重视,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社会对成者科技的关注也从这天起变得更多,“对我个人来说,我终于可以告诉家里人,这几年没有白费,一直在努力做事。”周康笑着说。

  大连创业工坊总经理戴敬涛告诉记者,成者科技是创业工坊投资的第一家企业。2012年,周康找到他们时,高速成册扫描仪还只是一个想法。“两根竹竿支着一个摄像头”,戴敬涛比划着说,“应该说,种子期的投资风险是很大的,为什么我们敢投成者100万元?关键还是投对人、做对事。周康的创业逻辑、创业态度和勇于担当的精神,都是我们所看重的”。

  2014年7月,成者科技获得了来自深圳创东方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并于10月与深圳汇金财富签订了一轮追加投资。2016年11月又获得了来自京基资本的A轮融资。

  经济日报记者问周康,从研发、生产,到找资金,再到开拓市场,觉得最艰难的时刻是什么?周康的回答是,“其实都挺难的。怎么说呢,反正创业每天都是解决问题,那就专注解决问题好了。坚持做下去就会发现,其实都没有那么难。总比医生告诉你得肿瘤容易得多”。

 

成者科技参展第47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资料图片) 

  破痛点,扫描可以更简单

  一款产品,让扫描成册书籍变得像翻书一样简单。更优化的产品设计,为的是打造更完美的用户体验

  与当前个人智能硬件的热闹相比,企业级市场显得冷清许多,办公中的不少刚性需求尚难以得到满足。在周康看来,办公设备市场主要由国际知名品牌占领,对初创企业来说,这个市场难度很大,但机会也很多,关键是要依靠持续创新,用极致体验击穿某一品类,精准满足用户需求。

  2014年,成者科技自主研发的M1000成册扫描仪一经推出便迅速引发市场关注。这款产品通过两个光学摄像头,可以迅速拍摄放在支架上的书籍,并运用核心算法,即时对页面进行处理,实现弯曲页面展平、手指识别清除、页面底色净化以及自动分页等功能,使用者只需进行翻页即可。

  此后,产品的迭代不断加速。2015年底,成者科技推出的新产品ET16智能扫描仪在众筹平台上掀起一轮新的高潮。在两个月的众筹期内,京东众筹达到252万元,在美国Indiegogo上的众筹额则达到87万美元,有3300多位支持者,并被平台官方进行了13次用户电邮推荐。

  作为一款办公用品,在以个人产品为主的众筹平台上受到这么大的关注,应该说成绩是很不错的。但是,挑战接踵而来。“众筹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发不出来货,量产的难度比预期大得多。”周康告诉记者,当时产品其实已经完成了95%,但智能硬件的产业链比较长,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情况。为此,周康带领团队用大量时间来安抚用户,取得谅解。“为什么用户愿意给我们时间?我想还是因为真诚的产品会打动人,我们的价值观很正,把用户当朋友看,敢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努力,愿意帮助我们成长。”

  后来,ET16的第一批用户很多都变成了成者科技的“铁粉”,他们在微信群里依然非常活跃。2016年5月,还有用户从使用者的角度,洋洋洒洒写了一份将近4000字的意见建议,“虽然提了这么多问题,ET16仍然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优秀设备,希望它能更加完善,口碑更好”。

  这样的细致评价,在国外网站上也俯拾皆是。美国亚马逊网站的一位用户在分享使用体验时说,“作为一名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我需要大量扫描旧照片、档案和书籍,过去我要花很多时间,用于手工校正书籍的页面位置。ET16完全改变了这一切!它可以自动分页,非常精准,安装程序和软件更新很简单,客服邮件回复也很迅速”。

  记者看到,ET16扫描仪的外形和大小就像一盏台灯,把一本300多页的书放在扫描仪下,无需刻意对齐,无需用手按压,扫描内容会自动纠偏后同步在电脑上。点击电脑上的启动按钮,三条激光红线从扫描仪投射到文件上,做到翻页即扫,几乎每1.5秒可以扫描一个对页,并有彩色、灰度、黑白、证件底纹、白纸印章等多种效果可选。在电脑上简单操作后,文件还可以转换为PDF或Word等形式。WIFI模式下,扫描文件还可以直接上传到云端并支持一键分享。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成者科技还有更高端的ET18和M3000系列等专业书籍文献扫描仪。

  更优化的产品设计,更完美的用户体验,一直是成者科技的追求目标。周康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当书籍太厚时,有时需要用手指按压一下页面边缘,虽然ET16具有自动清除按压手指的功能,但走向海外市场时,新问题来了——外国人的肤色多样,识别起来难度明显变大。为此,研发团队用了很长的时间优化,都没有取得理想效果。“减法”不行就做“加法”,他们设计出了一款硅胶指套,在指套顶部印制一圈用于定位的特殊图案。这个小小的指套,却花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跑遍了十几家工厂才最终解决生产工艺问题。

  目前,成者科技推出的扫描仪都不带自动翻页功能。周康告诉记者,这并非技术上无法实现,而是基于对自身定位和市场需求的综合判断做出的选择。一旦使用机械臂自动翻页,不仅成本大幅提升,而且对书籍自身条件的要求也将大大提高,比如有折损污渍的书页可能会出现失误。在周康看来,科技从来不应该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每个普通人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改变很多产品传统的思维,让产品更加简单、智能、符合人性。”

  周康(右)没有自己的办公室,而是和大家一起在工位上办公。 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摄 

  向未来,此间少年初长成

  一个方向,年轻的成者科技希望成为办公硬件设备的改变者,用创新和创造,让办公变得更美好

  “成者”,最初是“changer”的音译。“我们常常在想,未来的办公室是什么样子?时代变迁会给办公室带来哪些改变?”周康说,一个成年人在办公室的时间会占清醒时间的60%以上甚至更多,软件、硬件、云服务、算法的融合,可以让办公带来更美好的体验。“当我们发现一些东西自己不是很喜欢的时候,就会想办法改善它。我们的大目标,是想把办公类目里的产品逐渐智能化。”

  目前,成者科技分别在大连和深圳设立了软件研发和硬件研发、市场中心,团队成员也从最初的2个人扩大到将近60人,销售额每月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基本完成全国市场的线下布局并打通了数十个国家的海外渠道代理。尽管正在向着目标狂奔,周康依然清醒谨慎。他说,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关键是要做好取舍。因为创业者的精力和公司资源都是有限的,如果在一个品类无法形成足够好的技术壁垒时就盲目进入,只会拖累公司。

  “创业很疯狂,但这种疯狂需要理性的支撑,才会更加持久。”周康说,也正因为如此,对于想创业的大学生,周康往往会先泼上一盆冷水,如果这样依然浇不熄他们的热情,那或许可以放手一试,因为真正的创业者绝不会因此而却步。但他更想分享的是,创业的本质是为了价值实现,而价值实现的方式有无数种,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有所得,有成长。每一个职业生涯的完满,都是属于自己的一次创业历程。

  周康没给自己单独设立办公室,而是和员工们一起在工位上办公。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8点到晚11点,还经常坐着红眼航班深圳大连两边跑。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这样的快乐也从他的微博头像中传达了出来:穿着白衬衣红开衫的周康,脸庞微侧,左手轻拉耳垂作倾听状,笑容灿烂。“你不觉得这个调调很阳光吗?我希望我们的公司也很阳光,简单快乐。”周康说。

  2016年9月,成者科技宣布全新英文名“CZUR”,意为“Continue Zeal Until Real”,成者科技将保持热情勇往向前,直至梦想实现。

  “CZUR会一直是个坚持的少年,敢于创造,也勇于异想天开,在办公设备这个看似成熟却缺乏创新的市场,发出不同的声音。”周康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创业者言

  ● 创业最艰难也最有趣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自己需要学会多少技能、做对多少事才能成功。让自己平静下来,去感受每一件事、用心做好每一个决策

  ● 创业太漫长,在漫长的过程中创业者个人的性格弱点经过团队必然会放大,相反性格中的优点却需要找到正确的方式才能释放

    相关专题:中经创业榜

    更多“中经创业榜”专题报道请关注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