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大党委书记:中国高校依样画葫芦是没出息的

2017年11月02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郝 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同时还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教育兴国,文化兴邦。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文化和教育事业对于社会的凝神聚气,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固本强根的意义。

  本期开始,我们开设“凝神聚气新时代”系列言论,约请文化和教育领域的相关人士,阐发观点,分享智慧。

  ——编 者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高校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同向同行。经过长期努力,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大学,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以强者之姿屹立于世界大学之林。

  勇立时代潮头,就要有大担当、新作为。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人民提供世界上最优质的高等教育,这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部分,而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确实还不平衡不充分。要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双一流”高校责无旁贷,必须加快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由大转强的历史性转变。

  “双一流”高校是国之重器,体现的是国家核心竞争力。面向未来,我们要准确定位、自觉对标,把学校的发展建设全面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之中,成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和重要参与者。

  在自然科学领域,高校要选准方向、突出重点,抓住机遇、有所作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也要着力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与突破。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从中国问题、中国国情出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勇立时代潮头,就要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中国高校如果始终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没有出息、没有出路的。我们既要虚心向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更要扎根中国大地,突出中国特色,提出自己的大学理念和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在世界高等教育大变革的时代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勇立时代潮头,就要用新思想培育一代新人。百年大计,育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总书记先后十多次给青年学子回信,其中,有高校的学生团支部、志愿服务队、西部支教群体、入伍大学生、“青奥会”志愿者、创新创业赛大学生。党的领袖始终心系青年,因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我们要牢牢记住: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立身之本和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为党和国家源源不断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新浪潮,到中流击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千秋大业,高校重任在肩!

  (作者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 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