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海外看中国]韩国国立外交院中国研究中心所长丁相基:迈入新时代的中国更加自信

2017年10月3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白云飞

  韩国国立外交院中国研究中心所长、前韩国外交部东北亚协力大使丁相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准确地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中发生的变化,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作出了判断,中国发展迈入了新时代。

  丁相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与“新矛盾”等概念,其中将“新矛盾”定义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前,中国人民需求不断增多,但没有那么多工厂从事生产给予满足。现在中国已经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变成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怎样得到满足的问题”。另外,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诸如环境保护等问题。对此,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积极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所在,高瞻远瞩地提出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思路并不是简单地消除贫富差距,而是从收入、福利、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全方位加以改善。

  丁相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展现出了中国领导人坚强的领导力和对中国发展的自信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远发展愿景,未来会取得成功。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意味着这一倡议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具体落实。虽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国家存在差异,自身条件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能力各有不同,但相信这一倡议最终会取得成功。

  丁相基表示,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发展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关系,这一理念引人注目。例如,中国持续推进践行《巴黎协定》,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同时中国也是自由贸易的积极推动者。这都代表中国正在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丁相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及了青年的重要性,这对营造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至关重要。青年交流有助于国与国之间的青年成为真正的朋友,增进国家间相互了解。这种交流形式上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灵活的方式,让两国青年的交往从上学、就业等多方面持续下去,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这样才能达到交流的目的,有利于青年成长,也有利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发展。(经济日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相关专题:海外看中国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