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方华:线上线下融合 打造新母婴生态

2017年10月26日 16:4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三年,对于有的人来说可能就是弹指间的仓惶岁月,如白驹过隙;也有可能是像看待三岁孩童从襁褓期到自如走路的惊喜时光,如漫漫人生。对刚刚走过三周年的大V店来说,在经历了从零到一,从稚嫩到逐渐成熟……每一天都在用新的进步来记载自己的成长。

  10月18日,大V店创始人兼CEO吴方华与创始人哈爸和全体同事一起迎来了大V店三周岁生日。吴方华表示,未来大V店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以服务妈妈群体为核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妈妈。

  专注服务 关爱妈妈群体

  任何一个伟大的事业都是解决了某个社会实际问题。大V店在建立之初就是基于亲子阅读和亲子教育课程帮助妈妈学习成长,让妈妈们能够更高效更快速地解决育儿过程中的各种烦忧问题。在共同的理想下,两位曾经是同窗的创始人一拍即合,大V店也逐步从亲子教育发展成为了以服务妈妈用户为核心、深度运营会员群体的母婴会员电商,为妈妈提供购物、社交、学习等多维度的服务。

  三年来,大V店一直坚持为妈妈们提供最实用最优质的产品,把妈妈满意作为好货的唯一标准。最初,平台上主要销售的是以童书、绘本为主,上架的书籍都是哈爸和早期用户共同推荐、让孩子受益的图书。随着对妈妈群体的不断深入,以及对她们真实需求的日渐了解,大V店上的商品品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而没有变的是,所有新上架的商品都通过了与早期对图书严格筛选标准类似的严选原则;同时,每件新品在上架前,大V店会邀请部分妈妈用户来试用,只有通过了严格的检测和挑剔的试用报告,才能够正式开放给用户选择。然而,商品上架之后并非从此安枕无忧,大V店还有专门的“差评组”,由CEO助理亲自把关,每天和各个品类的选品负责人“过差评”。这种对差评的筛查是切实解决用户问题,各个品类的负责人必须当天电话联系用户,将用户满意度提升到极致。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对供应商的一种考核。

  目前大V店的商品范围已经覆盖儿童阅读、服装、美护、家居、玩具等等,不仅能够满足妈妈们对日常生活的各种需求,也是大V店的会员价值不断丰富的体现。

  免费课堂 助力妈妈成长

  与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相比,人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妈妈群体在育儿过程中更是会遇到比常人更多的困惑,毕竟,她们中有些人需要兼顾事业和家庭,更多的妈妈是初为人母。

  大V店的妈妈商学院正是为了解决妈妈们的需求而成立的。大V店希望通过打造一个专为成长型妈妈群体打造的线上成长课程平台,为妈妈们提供有价值的内容,真正帮助妈妈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知识付费创业的小风口到来,很多内容平台都开始选择付费内容的方式增加营收,彼时大V店也已经聚集了数百万渴望学习、有付费能力的用户。但是,大V店依然选择了坚持所有课程对会员免费。同时,还投入更多资源,邀请国内外一线知名大咖来做课程分享,如知名主持人杨澜、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全球认证的正面管教讲师马红萍等等。有了这些知名讲师长期在平台上为妈妈们服务,使得大V店的妈妈商学院的课程内容不断丰富,课程质量也大大提升。

  为了更精准地随时把控课程质量,为妈妈们提供最及时的需求,大V店定期会针对一批新会员做调研,去深度了解妈妈们关注的方向、或者是希望获取的知识,妈妈商学院会根据这些反馈意见每月去重新调整课程排期。目前妈妈商学院提供了超过1000多场育儿知识和成长的免费课程,覆盖妈妈人群超5000万,影响了超过千万的家庭。

  线上线下融合 打造新母婴生态

  线上课堂知识分享只是大V店服务的一部分,大V店也在积极开展线下活动,来鼓励妈妈们走出家门,扩展社交。“故事妈妈”活动就是很典型的一个成功案例——大V店通过在线课堂为妈妈们提供如何讲故事的培训,并为妈妈提供线下物料支持,来鼓励妈妈走出家门为孩子们举办故事会,推广亲子阅读。有像来自广州的童妈通过“故事妈妈”活动完成了自我成长和蜕变,谁还会想到她曾是高中都不曾毕业卑微到尘埃里的妈妈;还有如呱妈浙大毕业后当全职妈妈得不到认同感,到现在又重新找回自信实现了个人价值。如今,大V店在各个城市和社区选拔、培训故事妈妈,截止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遍布在各个小区的故事妈妈。

  “每当看到来自妈妈的感谢信,我都会有由衷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我们在做帮助妈妈们成长、改变中国妈妈们命运的事情,这是一件非常艰巨且有意义的事情。”大V店创始人吴方华在三周年庆典上说道:“大V店还在积极整合更多优质的资源,为妈妈提供愈加完善的服务,全面提升家庭阅读水平并帮助女性群体实现个人价值。“

  2016年,大V店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为爱朗读”大型公益项目,倡议更多的中国家庭加入亲子阅读的行列,并通过推出21天阅读打卡、为爱朗读工作坊、绘本节等一系列围绕亲子阅读的用户活动,让更多的家庭爱上阅读。2017年6月,大V店正式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在全国各地发展城市合伙人,建立城市大V妈妈之家,拓展当地优质资源,组织专家线下课程和各种丰富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补足线上服务的局限,力求全面满足家庭的消费需求。

  通过线上线下的不断发展,相互促进,大V店的新母婴生态已初具规模。目前,大V店平台已拥有上百万会员用户。在三周年店庆活动首日,仅1小时销售额就超去年当天销售总和,当天销售商品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

  不忘初心 相互成就

  “只有怀着一颗时刻准备帮助别人的心,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得到帮助。大V店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要感谢这一路以来一起携手并进所有伙伴们,大家在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愿景和目标,一起经历、一起创造,让天下的妈妈都能成为更好的妈妈。”大V店创始人吴方华表示。

  推广亲子阅读、助力妈妈成长,这是大V店始终不曾改变的事情,大V店在见证着一位位妈妈的蜕变与崛起。

  未来,大V店仍将继续坚定地推进亲子阅读推广和妈妈成长,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在进一步完善会员妈妈们需求的同时,实现公司的高速发展。最终实现员工彼此之间、公司与合作伙伴之间、公司与投资人之间、公司与用户之间的相互成就。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