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侧记

2017年10月19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廉丹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细雨蒙蒙挡不住十九大的“热度”:代表们神采奕奕步入会场,代表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出席党的十九大;中外记者早早来到会场,渴望探究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奥秘。五年一次的盛会是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五年一次的盛会更成为世界观察中国的最佳窗口。

  人民大会堂里,金色的党徽与鲜艳的红旗相映生辉,繁星般的华灯光彩绽放。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上报告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回首往昔,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来自贵州的十九大代表卲志庆激动地说:“总书记的报告太鼓舞人心了,我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切实感受到了国家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以贵州为例,我们保住了青山绿水,发展了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还实现了各领域的快速发展:贫困人口减少、农民收入增加、交通更加便利……百姓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谋定而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宁夏共享集团董事长彭凡是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他对党中央提出的坚持新发展理念感触尤深,在当前科技发展迅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涌现的时代,如何把创新融入到经济转型中去、如何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是企业发展的牛鼻子。“过去几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让企业获益良多,今天总书记的报告更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继往开来,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正确的引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伟大的党,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引领中国人民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十九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说,“刚刚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激动的同时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党为我们把握了前进的方向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我要带领战友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发有为,勤奋工作,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

  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全场多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世界上最大执政党对国家前途命运作出的科学判断,这是一个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执政党发出的政治宣言,这是一个创新力不竭的政党对实现发展目标、人民幸福做出的庄严承诺。

  信念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走出会场,代表们心潮澎湃,纷纷表示,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是一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民心的纲领性文件。“我回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和身边同事、社区居民好好研读、学习十九大报告,把党中央在新时期的部署和思想传递给更多的人。”十九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高级教师杨小玲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