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谷歌深圳办公室落地 百度人工智能面临劲敌

2018年01月18日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日前,一封谷歌内部电子邮件被公开,邮件内容显示,谷歌刚刚在深圳租了一栋办公楼,这也是谷歌在中国设立的第三个办公地点,该办公室将于本周开始运行。而一个月前,谷歌才宣布在中国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谷歌正在低调重返中国。对此,一位谷歌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在深圳有很多重要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我们设立这个快速执行类办公室(e-suite office)是为了能够和他们更好地进行沟通和合作。”
  一旦谷歌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百度的处境就会变得微妙。由于主营业务相同,一直以来,外界都习惯拿百度与谷歌做对比,显然,无论是搜索引擎,还是人工智能,百度与谷歌的水平差距还很大,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的优势在于中国市场占有率高,如果谷歌回来,那么百度的‘江湖地位’就会随之动摇。”
  百度押注人工智能
  一个月前,谷歌才宣布在中国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这个实验室正在招揽中国人才,而这处实验室的设立表明,谷歌可能会开发专注中国市场的产品。
  谷歌正在重返中国?近些年来,这样的猜测不绝于耳,谷歌对外也频频表态,始终没有放弃中国市场。
  几年前,业内有一个出名的段子,“同为搜索引擎起家的公司,谷歌的人工智能围棋选手‘阿法狗’已经可以战胜职业选手了,百度却在送外卖。”
  随后,百度方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公司已将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应用到了百度外卖中,于是段子变成了“谷歌用人工智能做了‘阿法狗’,百度用人工智能来送外卖”。
  这个段子流传甚广,而且可能已经影响到了百度内部决策。2017年8月份,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
  同年,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提出“All in AI”,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成长动力,其带来的技术变革堪比工业革命。他在2017百度联盟峰会上发表了以“下一幕,人工智能”为主题的演讲,并喊话“我们(百度)不是互联网企业,我们是一个AI(人工智能)企业。”
  百度2017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已落地到更多产品中,无人驾驶市场进一步扩大,人工智能设备也在加速推出,这表明人工智能技术正向交通、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渗透。在内容分发领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百度核心业务纷纷聚焦产品创新,移动搜索结果可展示视频、音乐等更直接、更丰富的内容。
  遭遇谷歌劲敌
  百度这家人工智能企业的成果如何,业内一直存在争议。不过大家普遍认可,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龙头地位。就在百度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的当下,谷歌逐步潜入中国市场。
  2016年8月份,谷歌中国总部将搬迁至距清华科技园科建大厦不远的北京融科资讯中心,谷歌在那里租了总共4层楼;同年底,谷歌举办了首届谷歌中国开发者大会,宣布并启用为中国内地开发者设立的开发者网站;2017年8月份,有中国的开发者发现,谷歌的API开源技术镜像网站开放了,同一时期,谷歌宣布启用TensorFlow中国站。
  2017年12月份,谷歌宣布将在北京成立AI中心,由谷歌云端人工智能暨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和谷歌云研发负责人李佳共同领导。
  当月,谷歌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面向学生小范围的宣讲,在这场活动中,提到了关于谷歌AI中国中心的人才招募问题。有意思的时,由于现在谷歌在北京还没有足够的研究员,所以现阶段的招聘面试都是在美国进行,中国的工程师如果想加入,需要先办理签证,飞到美国去面试。
  而此时谷歌在深圳设立办公地点,也是对于谷歌人工智能实验的支持。上述内部邮件显示,谷歌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在招揽中国人才。这处实验室的设立表明,谷歌可能会开发专注中国市场的产品。谷歌的部分团队或将长期驻深圳办公,他们很可能是谷歌深圳办公室的首批用户。未来,谷歌很可能会在深圳建设更永久的办公室,并注入更多谷歌元素,但目前尚未听说谷歌有这样的计划。
  显然,谷歌正在低调的进入中国市场,而这家海外科技巨头,也必将成为百度人工智能、搜索引擎方面的头号强敌。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