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法+人工智能 如何满足人民新期待

2017年10月24日 07:15   来源:法制网   

  □十九大·聚焦   

  法制网记者 王斗斗

  许多预言,从前以为远着呢,现在看,似乎很近了。

  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让犯罪嫌疑人迅速落网;司法大数据,让中外判例、裁判依据“一键获取”;机器人律师,可以现场解答老百姓法律咨询……当政法机关遇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其自身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如何促进政法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成为十九大代表们聚焦的话题。

   让群众不跑腿成常态 

  【镜头】 

  8月6日晚,蒋先生在浙江杭州拱墅区星都宾馆入住登记时发现,忘带身份证了。

  在前台服务员的指导下,蒋先生在人脸识别系统上输入了身份证号、手机号,再对着人脸识别系统照了一下,很快就办理好了入住。

  据悉,杭州市公安局在拱墅分局和淳安县局开展未带身份证入住酒店试点,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旅客身份证核查系统”对人员身份进行查验。群众无须跑派出所开证明,通过“刷脸”就可办理入住。

  【点评】 

  王红心(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 

  “刷脸”技术,最直接可以让群众少跑腿,这样的举措更具人情味。近年来,各地构建了智能化的公共服务平台,把一些窗口服务移到网上、连到掌上,努力让群众不跑腿成为常态。 

   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公安各项业务很好的融合,一方面可以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在复杂条件下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能够更好地化解犯罪于无形之中,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议更好地依托智能分析系统,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促进公共服务更具有针对性。 

   真正让百姓参与进来 

  【镜头】 

  近段时间,法律机器人有着很高的出镜率。

  继法律机器人亮相云南昆明后,9月底,法律服务机器人“艾娃”,亮相广东深圳。

  “艾娃”可以回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范围包括婚姻、劳动、交通、商事等领域。它内部可存储大量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数据和专业问答信息,现已具有申请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模块,具有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可实现法律援助及法律咨询中的人工智能化。

  目前,法律服务机器人已在深圳龙岗区人民法院等地投入使用。

   【点评】 

  柳玉祥(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司法厅厅长): 

  当前,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服务之间的矛盾,这也是我们法治建设的主要矛盾。这就要求司法行政职能应由“行政命令型”向“群众需求型”转变,需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实现网下服务网上提供、跨地服务当地提供,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够找律师、办公证、学法律,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精细化、个性化的法治服务。 

  人工智能与法律服务融合发展,可以让老百姓“自己解决法律问题在前”,让老百姓节约大量时间和成本,直接通过人机对话,提前去查询、了解类似情况,可以形成一个对未来预期的基本判断。智能化技术一定要跳出为了技术而技术,要以用户为中心,让老百姓参与进来,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为老百姓真正解决法律问题。 

  摸索新的司法融合点 

  【镜头】 

  “现在核对被告人身份信息。”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李长坤话音刚落,显示屏上就跳出一行文字:“审判长:现在核对被告人身份信息。”

  随着庭审进行,法官、检察官、被告人说的每一句话,都被转化成文字,在电脑屏幕上整齐记录,并自动生成符合要求的庭审笔录。

  近日,上海一中院开庭审理一起刑事案件时,聘请“智能书记员”,即庭审语音智能转写系统上场。

  经统计,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该系统语音转写准确率保持在90%以上,庭审笔录可在闭庭后即时形成,完整度达100%。

  【点评】 

  周欣(十九大代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 

  过去,当事人在法庭上陈述还要等我们,影响庭审节奏,现在有了“智能书记员”,当事人不用再等,使得庭审时间大幅缩短。 

  近年来,人民法院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处理难度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矛盾越来越突出,“智能书记员”有助于减轻负担,使书记员能在大量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在其他审判辅助工作中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我们应该抓住人工智能到来的机会,进一步摸索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提高司法工作质效上的新的融合点,同时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发挥好人类优势。 

  法制网北京10月23日讯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