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时代已到 人工智能将革新人机交互新场景

2017年10月16日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2017杭州·云栖大会《中国青年π》对话现场。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杭州·云栖大会上,AI(人工智能)成为了关键词之一。其中,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云计算三者关系密切。业内有一个比喻:云计算是大脑,物联网是神经中枢,而人工智能则像是人类的一个学习工具,基于云计算和物联网完成深度学习。

  在主论坛上,阿里云副总裁李津、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阿里云IOT(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库伟等嘉宾分别就云计算和物联网发表了主题演讲。在随后一场名为《中国青年π》的对话中,寒武纪科技公司CEO陈天石、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吴翰清以及物灵科技CEO顾嘉唯三位科技青年代表,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人类如何与机器更好相处?人工智能可否产生普惠性价值?云计算与物联网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上述几位业界代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曾经引发三次革命浪潮,并且每一次都与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相辅相成。业内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已在语音及视觉领域有重大突破,未来将进一步革新人机交互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梁锶明 发自杭州

  ■对话嘉宾

  阿里云副总裁 李津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 闵万里

  阿里云IOT事业部总经理 库伟

  寒武纪CEO 陈天石

  阿里云首席安全科学家 吴翰清

  物灵科技CEO 顾嘉唯

  如何看待目前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顾嘉唯: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现在大家谈论的AI。其实,AI发展到目前,可以分两个十年来看。AI时代的前十年,是行业+AI,很多行业都会被升级甚至替代,比如在供给端提高效率,解决制造业、金融、安防、医疗的问题。而AI时代的后十年,是AI+行业,这也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旨在希望创建一个人机共生时代,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完善。我们也看到机会,AI深入行业后,将迎来大规模的消费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将是革新人机交互的新起点,有可能催生出巨大的机会。以前的变革中诞生了Intel、微软等巨头,未来会有更多人机交互的消费级产品,比如无人车、家用机器人、个人智能管家等。

  吴翰清:2015年我去美国,所有的公司都在谈深度学习;2016年,美国公司都在谈人工智能,这是技术到产品应用的变化。AI已经不是第一次变得火热,现在这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这次热潮本质还是计算引起的革命,目前人工智能在视觉、语音领域等实现了阶段性突破。

  此前,我一直从事网络安全领域,安全是一门应用科学,如何把各种技术应用于保护资产。在过去十多年,我一直研究如何在网络上打击犯罪,现在做的事情想把网络两个字拿掉,变成打击犯罪。

  今天这个领域需要越来越多的数据,去构建和完善一个真正安全的“人工大脑”,让我们所有的决策变得智能,做人真正做不到的事情。现在大家讨论AI有一个误区,讨论的是机器如何更像人类,而不是让机器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我认为,机器要解决的是人所不能解决的事情,这是机器存在的意义。

  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发展?

  陈天石:从AI芯片产品研发的方向来说,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研发能够加速人工智能处理的专用处理机芯片。这样一来,开发者以及创业者能够获得更廉价、更高效、性能更好的芯片。只有整个计算机系统更加节省功耗,才会有希望去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的发展。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我相信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也是抱着乐见其成的态度去看这个事情,做好底层的AI芯片产品研发。

  李津:人工智能,是数据智能中的一小部分,是基于过去认知对数据以及算法的改变,不会超出人类自身的认知范围。但是,如果用数据驱动数据,让数据更加智能,则可能会超出人类认知的范围,更好地为人类服务。我们相信,数据智能会让今天的商业模式重新发生改变。

  闵万里:我们不能满足于只做人工智能当中的视频识别、语音识别、文本识别这些分领域的突破,普惠性的人工智能才应该是终极目标。

  顾嘉唯:我们的想法是,如何把AI带入家庭场景,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生产出家庭智能硬件。过去几年,很多智能硬件公司纷纷倒闭了,就是因为很多智能硬件是“伪智能”,并没有做到人工智能。在积累了几年数据之后,如今的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在语音语义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上的突破,逐渐把大众带入万物智能时代。正如阿里发布的AliGenie语音开放平台,还有BAT、科大讯飞等语音技术平台都在做,这种技术红利能够给新的创新创业公司带来机会。

  在AI时代,人类如何与机器更好相处?

  陈天石: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终身学习。

  吴翰清:在这个时代,更多地需要思考如何用新的技术做业务创新。当技术浪潮来的时候,我们从事每一份工作都可能面临被颠覆的风险。如果我们自己不去改变,就会被淘汰。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尝试,很多业务创新都是因为技术创新引起的,需要对技术保持高度的关注。

  顾嘉唯:我们需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找到应用场景,找到真正的商业撬动点,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今天的人工智能,会催生出BAT这样的新巨头,关键是在智能时代技术突破的过程中,谁在创造兼具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好产品。在大家还看不到看不懂的时候,谁能最先商业化,找到商业翘动点,是最关键的。

  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物联网的关系?

  库伟:每一次认知的飞跃,都会极大地推动我们人类的进步。当前,我们又一次处在一个新时代来临的节点上。有人说,下一次工业革命是人工智能时代,也有人说是大数据时代。不管是什么时代,物联网作为提升认知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必将促进人类认知能力的再一次飞跃。物联网,将物理世界抽象到数据世界,而我们通过数据重新认识物理世界,最终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将变革人类的生产实践活动。

  李津:今天的互联网技术以及数据智能跟以前略有差别。以前的互联网技术往往是,对既有认知的一种承载和实现,而今天的互联网技术更多的是,对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承载与实现。所以,如何去感知你的客户?如何去连接你的客户?双方如何交互?这些都是今天的互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所应该承载和实现的。简单来说,今天的云计算和大数据都要更加智能。

  云计算和物联网已经谈论很多年了,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津:在如今的云计算平台上,用户和合作伙伴的数据发生的变化是指数级的。任何在云计算平台上的用户,都可能是你的潜客户,唯一的问题你是否了解他们。对于用户的认知,我们需要重新拓展延伸。例如,在商业模型变革的当下,工业制造业可能和时尚业相关。这背后意味着,对商业模式以及商业场景的重塑。在今天的云计算和物联网时代里面有一个业内认为的“最短的距离”,指的就是程序员指间和用户指间的距离。

  库伟:业内预计今年物联网的设备连接数将达到84亿,而到2020年连接数预计能达到208亿。物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任何一个新的产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同样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目前,物联网行业被归纳出了几个痛点,主要有四大方面:方案研发难、服务整合难、成果复制难、安全问题突出。

  对于物联网的发展,有三个重要的事情要去做,分别是平台、市场和标准,这三者决定了物联网产业能否快速地发展。首先,需要搭建一个完善的云端一体化平台,最大限度地降低开发者的创新成本,同时作出相应的垂直行业的开放平台;其次,要搭建一个完善的物联网市场,降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复制和普及的成本,适应物联网的碎片化场景;再次,要共建一个全球开放的物联网标准,促进行业的分工、协作与升级。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