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

2023-11-28 09: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

2023年11月28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近日,由新华指数金融经贸研究中心运营的“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结果显示,2023年三季度,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降,金融服务可得性有所增加,服务效率持续加强。据数据预测,2023年四季度,融资需求指数将回升至132点左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将持续优化。

  根据指数三季度运行结果,服务可得指数为199.9点,较上季度提升4.5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继续提升。随着资金供给结构优化,更多金融市场资源为普惠领域提供支持。2023年1月至9月,债券市场支持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2115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券467亿元。

  融资价格指数继续下降,三季度为71.9点,环比下降1.8%,展现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减少。根据人民银行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8%,较2022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融资效率指数第三季度上升显著,环比提升18.6点,达到203.9点。

  融资供给指数平稳运行,三季度指数点位达202.6点。融资需求指数较上季度稍有回落,运行至126.5点。随着《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的出台,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市场主体的预期正在提振,研究团队预测,融资需求指数或在下一季度提升至132点附近。伴随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深入,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将会继续深化完善。(经济日报记者 彭江)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