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助农要“授之以渔”

2023-11-22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企助农要“授之以渔”

2023年11月22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刘 兴

  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具有很多独特优势。比如,民营企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居多、就业形式灵活多样,能够把更多就业岗位留在乡村、留给农民,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民营企业市场反应灵敏、敢闯敢干敢试、决策机制灵活、资源配置高效,能够把市场经济意识、先进管理理念、现代生产要素引入乡村,帮助乡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等。发挥好民企下乡的独特优势,鼓励更多民企到广阔的农村天地去,是化解“小农户”和大市场等乡村发展矛盾的重要抓手。

  不少民营企业家出身乡村,熟悉乡风,看重乡情,有着履行社会责任、投资“三农”、造福桑梓的强烈愿望。如何发挥民企独特优势,将他们的强烈愿望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各级民企商(协)会组织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桥梁,作用至关重要。从新余各级商(协)会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践看,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引导民企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发展产业这个核心,建立民企和农民的共同利益纽带。另一方面要做好分类指导,厘清企业到农村去做什么、怎么做,不能局限于发红包、捐款捐物,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除了聚焦产业带动自身发展和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之外,还要引导民企紧盯培育农村经营主体这个重点,既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也注重培养一批产业发展带头人和农村职业经理人,为农村发展谋长远。

  近年来,广大民企积极投身乡村,从依托种养资源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电商、农业双创,到依托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再到建设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不断延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出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在解决了“有没有”的基础上,接下来要进一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对此,各级政府和各级商(协)会等组织要继续从政策、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引导民企投资投到点上,加快构建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优势产业,加快形成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农户积极参与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形成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让农民有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分享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