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驱动产销模式创新——访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

2023-11-14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字化驱动产销模式创新——访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

2023年11月14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张建军

  今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9月1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的通知》。家居制造行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应该如何为市场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怎样提振家居消费、点燃消费增长引擎?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柱。

  记者:家居消费已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加速释放家居消费潜力。如何看待当前的家居消费市场?家居行业应如何更好抓住机遇?

  李连柱: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家居企业应抢抓利好政策重大发展机遇,运用自身核心优势,发掘消费市场深层需求,提供高品质、更多样化、实惠、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行业头部企业应该发挥带动作用,创新商业模式,拓宽市场渠道,引领行业升级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尚品宅配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出惠民产品,让一部分预算有限的刚需人群,也能享受到大牌品质的全屋定制,减轻装修压力。以实惠的价格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的价格需求,充分挖掘下沉市场消费潜力,从而扩大销量,提升市场份额。

  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家居行业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应如何突破?

  李连柱: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把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走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化之路。站在全球视野来看,新一轮工业变革的制高点就是工业互联网。家居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就是以数字化驱动生产和商业模式创新。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科技的迅猛发展,AI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正掀起新的生产力革命。中国家居家装产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也需要探索和尝试,提升设计效率和方案质量,开启家居行业的生产力大变革。

  从企业多年实践来看,在设计方面,着重研究AIGC技术和全流程生产力工具链无缝连接,打造新一代的3D设计、运营平台。打造的“AI设计助手”可根据实际户型、生活方式和风格,一键智能生成多个基于个性化需求的专属方案。

  在制造技术方面,针对传统生产模式的弊端,尚品宅配打造了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智能生产平台,利用工业4.0打通前端的研发设计下单和后端的生产制造,把生产技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全程数码化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与大规模高效率制造的需求。

  在后端生产制造过程中,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利用领先的柔性生产线、自主研发机器人和自动化立体仓智能物流,打造工业4.0智能制造工厂,将“人指挥机器干活”变成了“机器指挥机器干活”。

  交付方面,强化整装数字化能力,通过BIM虚拟装修、工业化生产和装配式装修,逐步实现整装工业化。依托“看着BIM做装修”,挖掘BIM系统装1次的价值,提高实装1次的能力。在整装全流程数字化以及供应链整合的协同下,未来随着干法施工工艺的应用和装配式产品的逐步成熟,将逐步降低对施工工人的依赖,进一步提升施工标准化的程度,最终实现工业化整装。

  记者:《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要“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作为家居行业企业代表,您对此有怎样的理解?

  李连柱: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城市竞争也逐渐聚焦在城市的品牌之争,城市品牌建设已经成为了大趋势。今后,企业无论是在国内大循环,还是处于全球竞争市场,产品竞争一定会加剧。一个城市品牌的成功打造,可以运用自身竞争力更好帮助这个城市的企业获得良好发展。

  为打响佛山家居的世界级产业名片,56家佛山家居各领域龙头企业及48个商协会成立了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塑造以“有家就有佛山造”为核心的产业IP体系,大力推动佛山家居产业品牌化、标准化、智能化、融合化、健康化、绿色化发展。这种创新打造地区营商环境软实力的做法,可帮助制造企业赢得竞争优势。

  记者:商务部等13部门近期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支持家居企业开展绿色制造,大力发展绿色家装、装配式装修。请问家居企业应该如何响应发展绿色家装的要求?

  李连柱: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家居企业应该持续推进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从原料、板材、生产到排放,都需要更加符合绿色制造的标准,助力构建更加环保、健康的人居空间,并助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从而在市场中掌握更多优势。

  在原材料选择上,尽可能采取来自可再生林的木材,减少对原生林的破坏;在生产模式上,以订单作为驱动,摒除先生产再销售的弊端,杜绝资源浪费;在生产制造上,充分发挥智能制造的优势,减少板材的浪费,并注重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