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要力戒华而不实

2023-11-04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旅游要力戒华而不实

2023年11月04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电子门票、智能导游、一部手机游一座城……如今,越来越多科技感十足的智能应用出现在旅途中。在国家大力扶持和政策影响下,各地不断探索智慧旅游新路径。从游客体验来说,目前有些智能应用华而不实,徒有其表。老人使用不方便、重要信息查不到、遇到问题呼不应……人们不禁要问: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旅游?

  智慧旅游,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的智能化。简而言之,就是利用新技术让旅游体验变得更美好。国家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也是为了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提升旅游体验。

  智慧旅游怎样做,不同景区管理者理念不同。不过,在探索和实践中,有些地方或企业走上了技术“狂飙”之路。一说“智慧”,就盲目上马高科技项目,一味追求技术含量。有些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忙于建设智库、数据中心、实验室,发布各类数据报告和研究成果,但在实际应用中,不同景区的智能设施各自为战,各方数据无法联通共享,真遇到问题,一个个“数据孤岛”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投入产出效益低下,造成资源浪费。

  在发展智慧旅游的过程中,还容易出现重硬轻软的问题。有些地方政府很舍得在硬件上投资,却不重视服务。有些项目前期投入大,后期运营弱。管理者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景区的地理信息采集、扫码入园、游迹跟踪上,但对游客最关心的景区停车难、预约难等问题却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配套服务没跟上,精细管理不到位,智慧旅游建设难免沦为面子工程,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十佳解决方案。这些方案都是坚持游客需求导向,着力解决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凸显理性务实的发展方向。比如,针对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有的企业提出长辈模式解决方案;破解游客在大型景区找路难问题,有些企业打造智慧导游导览平台。还有的企业已经从功能化服务,延伸到内容和IP领域,通过数字内容赋能旅游实体。这些方案不仅贴合实际需要,还创造了新的需求。

  面对越来越大的体量、越来越高的游客期望、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依靠现代科技的力量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智慧旅游代表着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新赛道。谁能真正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谁就能抓住机会。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高质量发展,最终都是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去创新,才是决胜市场的根本法宝。(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