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签约超1500亿 中国化学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会成果丰硕

2023-10-30 22: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场签约超1500亿 中国化学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会成果丰硕

2023年10月30日 22:2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化学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会上,中国化学与多个地方政府、国家重点高校、国内外相关企业等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和项目合约,签约19项,总投资超1500亿元。

  据介绍,中国化学及所属企业分别与岳阳市、襄阳市、宜昌市等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订高性能单原子材料联合研发项目;与国家能源集团、上海华谊集团、新疆新业集团、万华化学、延长石油、铜陵化工、裕龙石化等企业签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议和项目合约;与俄气开采公司、OSAM能源有限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等国际合作伙伴签订协议、补充协议和项目合约等。根据协议和合约,各方将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签约项目涵盖能源化工、智慧化工园区、科技研发、高端新材料、工程项目建设等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中国化学战略布局、发展方向、资源优势和产业重点。其中,与俄气开采公司签订的协议为增补协议,在目前实施的波罗的海“千亿大单”原有合同额120亿欧元的基础上,增加合同额从而达到207亿欧元(含税),实现了中国化学海外经营方式从做项目向做市场的重大转变。与上海华谊、新疆新业等签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将助力中国化学特色化工实业渐成体系,加快培育实业发展新动能。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建立的高性能单原子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未来将为中国化学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充足的资源储备。

  据了解,在中国化学成立70年之际,中国化学首次举办产业链融合发展大会,将以此次集中签约为契机,不断拓展与各方合作空间和合作领域,加快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供应商,促进实现“补链、强链、延链”,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