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赤字率意味着什么

2023-10-30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赤字率意味着什么

2023年10月30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无论是国债发行、资金分配,还是各地资金使用,都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风险。要加强全流程跟踪管理,盯紧盯牢资金流向,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切实提高资金效益,严查挤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的财政政策再次发力,国家决定增加发行2023年国债1万亿元。增发国债后,预计2023年财政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财政赤字率是宏观政策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其升降历来受到高度关注,年中调整赤字也比较少见,这次为何出此“大手笔”举措?

  财政支出大于收入形成财政赤字,这个缺口主要由发行债券来弥补,赤字率则是一年的赤字规模与国民生产总值之比。各国普遍存在财政赤字,通过发债筹集更多资金助推经济发展,我国也在每年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中确定当年财政赤字水平。

  举债必须严格管控风险,我国一直坚持合理、审慎确定赤字率水平,过去五年总体赤字率控制在3%以内,2023年预算则按照3%左右安排。在全球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我国的赤字率在各国中处于较低水平,这是一种留有后手的科学安排,用意在于为应对新的困难挑战预留政策空间。

  今年以来,我国多地遭遇了暴雨、洪涝、台风等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损失较大,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比较重。面对突发灾害,无论从眼前的支持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生活看,还是从防灾减灾救灾长远计,必须及时有力应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加快恢复重建,进一步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好这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大事,需要较大规模资金投入,启用预留政策空间势在必行。增发1万亿元国债,这一规模是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并统筹财政承受能力而确定的。

  2023年财政赤字率由3%提高到3.8%左右,风险问题该如何看待?

  “3%”一直被欧盟等经济体视为衡量一国财政风险的警戒线之一,这个规则源自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虽然不是必须执行的强制性标准,但还是受到各国普遍重视。同时,由于各国不同时期经济发展需要、债务余额、偿债能力等情况不同,采用赤字率也因时而异,不一定拘泥于这一水平。近年来,在应对经济波动中,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赤字率实际上经常突破3%。

  从我国情况看,这次增发国债后,赤字率仅略增0.8个百分点至3.8%。在负债率方面,也就是全国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近年来控制在50%左右,即使增发国债后也仅是微升。应该说,我国财政赤字率和政府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相对较低,增发国债的安排是必要、可行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增发国债的主要目的是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客观上还有利于推动稳投资、稳增长,增强地方财力。还应该注意的是,财政赤字由中央财政赤字和地方财政赤字组成,此次增发的1万亿元国债全部列为中央财政赤字,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给地方使用,还本付息由中央承担。中央政府举债空间较大、偿还能力较强,由中央举债支持地方,不增加地方负担。增发国债、转移支付后,地方将获得更多财力支持、缓解财政压力,经济发展后劲更足,既可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也有利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当然,风险底线必须时刻牢牢守住。无论是国债发行、资金分配,还是各地资金使用,都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风险。1万亿元国债资金规模大,下达、使用的时间也比较紧,要加强全流程跟踪管理,盯紧盯牢资金流向,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切实提高资金效益,严查挤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灾后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关系群众安危冷暖、生命财产安全,从规划编制、项目准备到开工建设,都要加强监督检查,打造高品质工程。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